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灵芝虫害:蒲螨防治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为害情况咬食灵芝菌丝,引起菌丝枯萎、衰退。防治方法(1)栽培场远离畜禽栏舍和仓库,并经常搞好清洁卫生,消灭蚊、蝇等害虫,防止虫体带螨传播。...

点击显示 收起

    蒲螨(Pyemgtidmite)属蜘形纲,蜱螨目,是蒲螨总科和矮蒲鳗总科螨类的统称。身体只分颚体和躯体两部分,无翅、无触角、无复眼、躯体不分节、有4对足。一生经历卵、幼螨、若螨、成螨4个阶段。螨类种类繁多,与食用菌栽培有关的约有10个科20余种。
    1.形态和习性 蒲螨成虫体小,肉眼不易看见,瓜籽形或卵形,淡黄色或深褐色,有横沟将身体分成两部分。咀嚼式口器。具短刚毛。常成堆贴附在覆土的表面上,呈散落的土黄色粉状。
    蒲螨喜栖息在温暖、潮湿环境,潜伏在堆肥、饼粉、饲料、粮食、培养料及土壤中,以真菌、植物残体和土壤中有机质为食物,繁殖速度很快,在16℃下完成一代仅需4天。蒲螨发育过程中无若螨期。
    2.为害情况 咬食灵芝菌丝,引起菌丝枯萎、衰退。幼嫩菌蕾被侵入后引起死亡。
    3.防治方法
    (1)栽培场远离畜禽栏舍和仓库,并经常搞好清洁卫生,消灭蚊、蝇等害虫,防止虫体带螨传播。
    (2)每立方米空间用磷化铝10克,熏蒸3天。磷化铝为剧毒药品,使用场所需密封,且专人负责使用。
    (3)将沾有40%-50%敌敌畏棉球,塞入层架底部料内,料面覆盖湿的地膜或湿纱布,螨对敌敌畏有忌避作用,逃离培养料爬至薄膜纱布上,然后取下置热水中烫死。如此反复几次,直至全部诱杀为止。
    (4)也可将猪、牛骨头放置料面上诱杀,当骨头上爬满螨后取出用水烫死,然后重复诱杀多次。

作者: 2014-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