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黑果枸杞人工育苗种植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黑果枸杞又名黑枸杞,是植物界的黑钻石。1、育苗:(育苗床每平方米用种子1。育苗多在春季进行,苗圃地应选在地势平坦、排水良好、水源充足、土层深厚的沙壤土作为育苗地。黑枸杞繁殖也可采用条播、穴播的形式育苗。...

点击显示 收起

    黑果枸杞又名黑枸杞,是植物界的“黑钻石”。被称为花青素之王,是天然保健佳品。
    1、育苗:(育苗床每平方米用种子1.5—2.5克)。育苗多在春季进行,苗圃地应选在地势平坦、排水良好、水源充足、土层深厚的沙壤土作为育苗地。按每亩2000 公斤的量施入腐熟农家肥,并施氮磷钾复合肥20-30千克,施肥后及时深翻后耙平地面。苗床选择低床,床宽100厘米,床高10厘米以上,苗床间开40-50厘米宽沟作为排水沟及作业道,利于夏季排水和田间管理。播种前用高锰酸钾水对种子进行常规消毒,拌入经过筛选的细沙土(沙土用量是种子体积的10倍以上),然后均匀的播于苗床上,上盖0.8-1.2厘米的细沙土。最后轻踩踏实即可。播种后及时浇足水,以后用喷雾器或洒水设备喷雾保湿,防止苗床失水,直至出苗。出苗后应适当减少喷水次数,不可喷水过多,防止出现烂根或植物病害等。黑枸杞繁殖也可采用条播、穴播的形式育苗。一定仔细区分小草与枸杞苗(黑枸杞小苗先生长两片尖叶,叶片着光面与背光面都是绿色),大约间隔5-7天进行一次除草,防止草药齐长,苗高15厘米以上即可移栽定植。
    2、生产田栽培标准:黑枸杞在我国东部,南部,中部栽植标准保苗籽为660株。以株行距65x150厘米为宜。栽植第一二年可以在行距间种植其它矮小作物,充分利用土地资源。
    3、田间管理:全年要结合锄草,及时松土,根据土地情况适度 浇水,每年在三月份施足基肥,六月和八月底进行科学追肥。早期以氮肥为主,后期多施磷肥和钾肥。
    4、整形、修枝: 黑枸杞可以当年见果,三年大量挂果,进入盛果期,其整形必须在定植的前三年完成。定植当年在高度30—40厘米左右短截全部枝条,留4—5个发育良好的主枝,此为第一层,然后每30-40厘米左右留一层,每层留3-5个主枝条,最终将整个树形修剪成一个三至四层的伞状形态,在此基础上每年对其进行适当的再修剪整形。要求多培养结果枝条。修剪时掌握三去三留的剪枝原则,即去老留新、去病留健、去弱留强,使结果枝条在树冠内均匀分布。经过这样的修剪整形,每棵黑枸杞树可有几十枝结果的骨干枝条,保持稳定结果数量。
作者: 2014-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