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人参非浸染性根病的防治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人参非侵染性根病主要有冻害、主根开裂、烧须及红皮病。受害轻时,过冬芽和根茎变色萎蔫,重者主根脱水软化,随后腐烂。主根开裂:秋冬季节参根吸水多,早春参根失水,易使主根开裂。烧须:人参的吸收根受害枯死,通常仅细根受害,并不引起烂根。...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参非侵染性根病主要有冻害、主根开裂、烧须及红皮病。
    1.症状
    冻害:冻害多在出苗期显现症状,被害参株不能出苗。受害轻时,过冬芽和根茎变色萎蔫,重者主根脱水软化,随后腐烂。
    主根开裂:秋冬季节参根吸水多,早春参根失水,易使主根开裂。
    烧须:人参的吸收根受害枯死,通常仅细根受害,并不引起烂根。
    红皮病:人参根表皮呈浅红色病斑,不定形,有时全部红色,变厚变硬,韧性差。
    2.发生原因
    参株萌动期遇到寒潮与降温,是发生冻害的主要原因。参床在迎风处或早春一冻一化气温变化大时受害较重。
    主根开裂多在早春发生。早春保墒不好或秋冬雨雪过多,土壤湿度太大,造成水分失调则易发生。
    烧须主要是由于土壤中养分、水分不足,引起须根枯死,有的由毒害引起。
    红皮病是土壤含铁多或因耕作粗放整地不好,残根枯叶产生的酸过多,使根吸收过多的铁和锰所致。
    3.防治方法
    ①加强防寒措施秋末冬初参床用土或落叶严密覆盖防寒,早春遇有寒潮或降温,应及时做好防寒工作,防止冻害。
    ②控制参床湿度严防参棚漏水,注意排水,晚秋要减少土壤湿度,早春注意保墒,防止土壤水分失调,减少主根开裂。改善床土的肥水条件,土壤干旱时应及时供给充足水分,以减少烧须。
    ③改进栽培技术换土,精耕细作,清除床面枯枝残叶,施用充分腐熟的厩肥等措施,以减轻红皮病。
作者: 2014-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