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五加科植物珠子参人工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珠子参来源于五加科植物珠子参的干燥根茎。由于该属植物生长喜阴性,生长在其它乔木或灌木林下,光合作用低,根茎增值缓慢。(一)珠子参种子繁殖育苗1、选地整地珠子参播种育苗地,前茬作物以禾本科植物最好,或选生荒地、或停种4年以上的地,朝东或朝南向阳坡,坡度在15℃以......

点击显示 收起

    珠子参来源于五加科植物珠子参的干燥根茎。为《中国药典》和《云南省药品标准》收载品种,主产云南,是较名贵常用的中药之一,为我省白族、纳西族、傈僳族、藏族等民族习用。由于该属植物生长喜阴性,生长在其它乔木或灌木林下,光合作用低,根茎增值缓慢。珠子参喜肥趋湿,忌强光直射,耐寒而惧高温,适宜中性或偏酸性(pH =5.5~6.5)、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略有坡度,富含腐殖质的黑壤或沙壤中生长。怕积水及粘土,忌连作,人土种植需搭设荫棚。
    (一)珠子参种子繁殖育苗
    1、选地整地
    珠子参播种育苗地,前茬作物以禾本科植物最好,或选生荒地、或停种4 年以上的地,朝东或朝南向阳坡,坡度在15 ℃ 以内,以沙质壤土为好。育苗地选好后,深翻,次年春季再翻耕,细整耙平,每亩用70% 代森锰锌粉剂0.5kg 进行土壤消毒处理,然后作成1.2 m 宽的高畦,沟宽30 cm,沟深15 cm。移栽定植地的选择、整地与育苗相同,但对土壤肥力的要求比育苗地要好。
    2、搭设荫棚
    按6 cm × 8 cm × 200 cm规格定制钢筋水泥桩,排行3 m,桩距2 m,深度40--50cm,在田间栽桩,排行桩应栽在畦面中间,每隔一畦栽一排,顺畦栽桩,顶部用铁丝按“ # ”字形固定,内空150--160 cm。育苗地覆盖遮阳布,要求荫蔽度65% 左右,移栽地要求荫蔽度55%左右,遮阳布用扎丝与“ # ”字形铁丝网固定。搭设整体荫棚,但要根据地势分段搭设,并留好作业道。
    3、播种育苗
    珠子参用种子繁殖。从播种到药材收获需要6 年时间,其中育苗为2 年时间,移栽定植栽培4 年时间。
作者: 2014-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