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旱半夏种植技术要点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随着野生旱半夏资源逐年减少,市场供需矛盾突出,我湖北省钟祥市德舒半夏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西和县联合开发大面积种植获得成功,通过近六年来的实践,总结出一套比较稳产、高产的经验,供广大种植户作参考。一、选择土地选用沙质松软土壤,粘土不宜种植。二、整地选好土地后,在公......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野生旱半夏资源逐年减少,市场供需矛盾突出,我湖北省钟祥市德舒半夏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西和县联合开发大面积种植获得成功,通过近六年来的实践,总结出一套比较稳产、高产的经验,供广大种植户作参考。
    一、选择土地
    选用沙质松软土壤,粘土不宜种植。
    二、整地
    选好土地后,在公历三月上旬,把所需化肥(如复合肥、二铵、磷肥、农家肥),杀地下虫药物下田耕耙,
    三、种子保管
    选用野生半夏种球(湖北野生荆半夏产量最优)晾晒二至三成干度,以不腐烂不发芽为好,阴凉处妥善保管。
    四、种植要求
    下种时间在三月中下旬为宜,亩用种量300公斤左右,下种前,半夏种球需用多菌灵杀菌。在田间,按1.5米宽拉箱,间隔30公分行距,依次拉箱。在箱上将种球按用量撒播均匀,然后把间隔30公分土,挖20公分深度,覆盖在半夏种球上至十公分厚,整平。
    五、田间管理
    种球下地两周左右未出苗之前,人工除草一次。待种苗出土百分之八十左右,打农药多菌灵、代森锰锌、生根壮苗剂,每周一次连续三周。
    防止病虫害:半夏出现叶斑病症状需打多菌灵,福星,甲托。
    除草一般是人工除草为好,除草期间工人站在行距左右除草,切记踩踏半夏种苗。
    中后期打氨基酸三次,以提高产量(每周一次)
    生长后期,打硫酸铜,白石灰粉在雨前雨后各打几次。
作者: 2014-3-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