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关苍术种植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关苍术在我国分布较广,以内蒙和东北所产的苍术为上品。内蒙产的苍术,在药材的横断面有朱砂点,在国内销售较好。东北所产的苍术,药材的横断面没有朱砂点,药材粗大,产量高,出口特别受欢迎。苍术虽然适应性较强,但还是喜欢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坡地。...

点击显示 收起

    关苍术在我国分布较广,以内蒙和东北所产的苍术为上品。内蒙产的苍术,在药材的横断面有朱砂点,在国内销售较好。东北所产的苍术,药材的横断面没有朱砂点,药材粗大,产量高,出口特别受欢迎。苍术虽然适应性较强,但还是喜欢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坡地。在选择地块时,必须选择坡地,以利排水,否则在雨季时遇到连雨天容易烂根,造成植株死亡。下面把本人几年的种植经验,介绍给大家。愿与朋友们一起探讨,一起发展,共同把关苍术这项产业做大做强。
    一   播种时间:沈阳以西的地区,过了清明即可播种,抚顺以东四月二十号以后播种为好。播种过早,地温低,出苗慢且不齐整。
    二   整地打床:在选择好的地块上,先在地面上扬施化肥或农家肥。化肥以磷酸二胺为好。每亩地(667平方米)施四十斤即可,一定要扬匀。然后耙平耙细,打床,在打床之前,还要在地面扬一些杀虫药,防止地下害虫危害幼苗。床宽1.2米,高度20厘米。搂平搂细,拣出石块等杂物。
    三  撒种:苍术可以条播也可以撒播。条播沟距15厘米左右,深度3厘米左右。将每亩地所用的种子(10斤)称好后,拌上种子体积五倍的细沙子,尽量要搅拌均匀。然后按照每亩地所打出的床数,把拌了沙子的种子分成等份(打了多少床就分成多少份)。开始撒种子。把每床所用的种子均匀地撒在床面,做到不能剩也不能不够用。
    四 覆土:覆土厚度在一厘米左右。尽量做到覆土均匀,最好用粗眼的筛子往床面筛土,这样床面没有土块且覆盖的薄厚均匀。覆盖完土后,要用木滚压一下床面,以利保湿。
    五 上覆盖物:种子盖完土以后,要在床面上加盖覆盖物,以松针为最好,没有松针可以用稻草代替。所覆盖的松针等覆盖物,要薄厚均匀,厚度以似漏非漏床面为准。加盖覆盖物既可以保湿,又可以避免床面被雨水冲刷而漏出种子,加覆盖物,出苗快且出苗齐,加与不加,效果相差很多,所以我提倡必须加盖覆盖物。这个环节很重要。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