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荆芥高产管理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方法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荆芥别名香荆芥、线芥、四棱杆蒿、假苏。为唇形科荆芥属植物荆芥(SchizonepetatenuifoliaBriq.)的全草和花(果)穗(荆芥穗)。荆芥种植技术一、植株形态一年生草本,高60~80厘米,有强烈香气。二、生长习性荆芥对气候、土壤等环境条件要求不严,我国南北各地均可种植,生......

点击显示 收起

    荆芥别名香荆芥、线芥、四棱杆蒿、假苏。为唇形科荆芥属植物荆芥(Schizonepeta tenuifolia Briq.)的全草和花(果)穗(荆芥穗)。有发表,散风,透疹,炒炭止血作用。主治感冒头痛、麻疹不出,皮肤搔痒;炒炭治便血,崩漏。主产江苏、浙江、山西、河北、湖北、湖南等省,现多为栽培种。
    荆芥种植技术
    一、植株形态
    一年生草本,高60~80厘米,有强烈香气。茎直立,方形,基部稍带紫色,上部多分枝,全株被短柔毛。叶对生,近无柄;叶片3-5羽状深裂,裂片条形或披针形,长1.5~2厘米,宽0.2~0.4厘米,全缘,两面均被柔毛,下面有凹陷腺点。6-8月开花,轮伞花序,多轮密集于枝端,形成长穗状,长3~8厘米;具无柄条形苞叶;花小,花萼钟形,被毛,先端5齿裂;花冠二唇形,上下唇近等长,稍超出花萼,淡红白色。雄蕊4个,二强。小坚果,果实4枚,卵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棕色,有光泽。花期6-8个月;果期7~9月。
    二、生长习性
    荆芥对气候、土壤等环境条件要求不严,我国南北各地均可种植,生于路边、沟塘边、草丛中与山地阴坡 。喜温暖、湿润气候。幼苗能耐0℃左右的低温,-2℃以下则会出现冻害。忌干旱与积水,忌连作。种子发芽适温为15-20℃。种子寿命为1年。
    三、栽培技术
    1. 选地、整地:宜选择比较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种植,地势以阳光充足的平坦地为好。荆芥种子细小,整地必须细致同时施足基肥,每亩复合肥35-40公斤左右。然后耕翻深25厘米左右,粉碎土块,反复细耙,整平。
    2.繁殖方法:用种子繁殖,直播或育苗移栽。一般春季或夏季直播。
    春播3-4月,夏播5-6月,麦收后立即整地作畦,按行距40厘米,开0.5厘米深的浅沟。播种时将种子均匀撒于沟内,覆土趟平,稍加镇压。每亩用种子1公斤。也可春播或秋播但秋播占地时间较长,一般少采用。播种方法也可采用撒播。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