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天麻0代种培育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5厘米的鲜柞树或阔叶树硬杂木的枝桠,截成长为2厘米的小段。接种培养菌枝的聚丙烯袋的规格一般为15厘米×。30厘米×。06厘米。...

点击显示 收起

    菌枝培养
    选材  选用直径为1~1.5厘米的鲜柞树或阔叶树硬杂木的枝桠,截成长为2厘米的小段。在砍截过程中应注意把小段两头都砍截成斜面,以增加蜜环菌菌种的接种机会。
    接种  培养菌枝的聚丙烯袋的规格一般为15厘米×30厘米×0.06厘米。接种按常规在接种箱内无菌操作,接种时原种要成块状,菌种必须接入水面内。最后袋口再塞上棉花塞,套上套环。
    培养  接种后把菌袋直接放置在培养架上,温度保持在20~25℃,25天菌索就能长满菌袋。
    播种
    播种前一天,先按每包防害灵对食盐250克拌匀,撒于室内预防病虫害。第2天再进行天麻的播种。播种时,先用手撑开塑料袋呈圆桶状,袋内先装3厘米厚的中粗粒河沙,均匀撒播1层拌有天麻种子的萌发菌,再均匀撒放1层蜜环菌碎块,然后在袋中央平放直径为5厘米,长为10厘米的柞木段1根。周围均匀地摆放直径为1~3厘米,长为5厘米的细柞木段0.75千克,再撒铺河沙距柞木段上3厘米。用同样的方法再播种两层,1袋天麻共播种3层。3层天麻全播种完,最上面应覆盖5厘米厚的河沙,再将1/4包双效素粉撒于播种袋表面的沙层上,可在日常管理浇水时,缓慢渗入播种层内。
    日常管理
    天麻有性繁殖无土播种的管理要点是控温保湿。培养期间,控制温度在22~25℃,湿度50%~60%,如发现袋口沙上发白即可洒水。夏季气温高出27℃以上时,白天关闭门窗,不让热气进入室内,夜间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中午用凉水向空中喷雾或放冰块降温。
    采收
    天麻的采收一般是在每年的3月份进行,采收和移栽同步进行。采收时,先倒出袋内的培养料,掰碎栽培团块,再将两根柞木段扒出留作下次天麻的无性繁殖时作菌种用。然后仔细地将天麻捡出,作为天麻无性繁殖的0代种。天麻的有性繁殖无土播种技术,一般每袋可采收0代天麻种1千克以上。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