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紫花大白芨高产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二、高产栽培技术1.选地整地选择海拔适宜,最好是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和腐殖质壤土,温暖、稍阴湿环境,并利于排水,水源有保障的地块作种植地块,选择排水良好的山地栽种时,宜选阴坡生荒地栽植。...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形态及分布概述
    白芨 学名:Bletilla striata 英名:Hyaeinth Bletilla 兰科,别名刀口药、白根、地螺丝、白鸡娃、羊角七、连芨草、紫兰等。多年生草本。株高20~60厘米。块茎肉质,白色,具2~3叉呈菱角状,有须根,常数个并生,其上有多个同心环形叶痕,似“鸡眼”,又像“螺丝”,叶3~6片,披针形或广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下延成鞘状抱茎。总状花序顶生,常有花3~8朵;花淡紫红色,花瓣不整齐。蒴果圆柱形,上有6条纵棱,两端稍尖。种子细小,多数。花期4-5月,果期8~10月。主产于贵州、云南、四川、湖北、湖南、浙江、陕西、甘肃等省,长江以南各省均有分布生,现全国各地有少量栽培。喜温暖、阴凉和较阴湿的环境;不耐寒。种植最宜适温度应在海拔200——800米之间,土壤肥沃、疏松而排水良好的沙质壤上或腐殖质壤土。要求栽培在阴坡、较阴湿的地块或间作。
    白芨有两种,一种花黄白色,叶条状披针形,为狭叶白芨,又叫黄花白芨。在紫红白芨中,又有大种、小种之分,其中以大种块茎产量较高。
    二、高产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选择海拔适宜,最好是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和腐殖质壤土,温暖、稍阴湿环境,并利于排水,水源有保障的地块作种植地块,选择排水良好的山地栽种时,宜选阴坡生荒地栽植。种前1个月作好土壤处理:除草、施肥、翻土,把土翻耕20厘米以上,施厩肥和堆肥,每公顷地施22500~30000千克,再翻地使土和肥料拌均匀。栽植前浅耕一次,把土整细、耙平、作畦宽130(宽度便于除草就行)厘米左右的高畦。
    2.繁殖方法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