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几种中药材种植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生长习性黄芪适应性很强,一般土壤都能种植,耐旱、耐寒,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地丰产。种植方法春、夏、秋均可播种,播种前将种子浸于温水中,6个小时后将种子捞出放在盆内,而后播种。...

点击显示 收起

    旱
    选地整地旱半夏耐寒,以疏松肥沃的沙质或半沙质土壤为佳,一般土壤也可。耕前亩施磷钾肥100~150公斤,深耕细耙,作东西走向畦。
    播种方法用块茎繁殖,按行距21~24厘米用耧开沟,沟深4~6厘米,按株距5~7厘米播入种球,而后盖土耧平,用大锄推两遍即可。如土地湿润可不浇水,待苗长出后看墒情适当浇小水。
    田间管理畦内间距1.5厘米种上东西走向的一行高秸秆作物,如玉米(2324, 5.00, 0.22%)或高粱等,有利于半夏生长。半夏一年要倒2~3次秧,每次倒秧后即可浇水,有利于出苗再生长。干旱时注意浇水,多雨时注意排水。
    收获加工根据不同情况,霜降节前后或次年春收刨均可。挖出球茎,大的加工入药,小的留种用。入药的装入麻袋,放在木板上或石板上,边沾水边搓,进行脱皮,然后倒入筛子浸入水中,漂去皮渣,晒干后即可出售。
   
    生长习性黄芪适应性很强,一般土壤都能种植,耐旱、耐寒,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地丰产。
    种植方法春、夏、秋均可播种,播种前将种子浸于温水中,6个小时后将种子捞出放在盆内,而后播种。选排水良好、渗水强的沙质土壤,施足底肥、翻耕细耙,做成宽畦,浇水3~5天后,用铁耙耧平畦面,按行距23~27厘米开1~2厘米深的沟,将种子撒入沟里,用大锄推一遍。再将畦面耧平耧细,6~7天出苗。
    田间管理出苗前保持土壤湿润,出苗后少浇水,多松土,促使根下扎,苗高6~7厘米按株距10~13厘来定苗。高17~20厘米进行追肥,亩施化肥10~15公斤,发酵饼肥25~40公斤。将要开花时需水量逐渐增多,可适当增加浇水次数。一般没有病虫害,如雨水过多,可注意排水。
    收获加工当年秋后或第二年秋后,地上茎叶枯萎时刨收。拌去泥土,去掉芦茎,晒干,捆成小把出售。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