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黄栀子栽培种植实用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在一般的栽培管理情况下,第二年就可开花结果,有一定的产量,第三年后正式开始挂果,进人盛产期后,亩产可达800--1500斤,管理精细的产量更高一些。种植黄栀子是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二、生长习性黄栀子喜温暖、阳光充足的气候条件,较耐阴,海拔700米以下均可栽培。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贫脊的土壤......

点击显示 收起

    黄栀子又名山栀子,是国家首批公布的药食两用资源,具有清热解毒和降血脂等药用功效。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学的不断发展,各种天然植物色素正在取代矿物合成色素。黄栀子是提炼天然植物色素之上品,有着良好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此外,黄栀子苗还正在广泛应用于公路和庭院绿化。
    黄栀子耐旱耐瘠,粗生易长;在一般的栽培管理情况下,第二年就可开花结果,有一定的产量,第三年后正式开始挂果,进人盛产期后,亩产可达800--1500斤,管理精细的产量更高一些。种植黄栀子是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
    一、植物形态
    黄栀子为常绿灌木,株高1米以上。叶对生,花大、白色、芳香。果长椭下圆形,有5-9条翅状直棱,成熟呈黄色。
    二、生长习性
    黄栀子喜温暖、阳光充足的气候条件,较耐阴,海拔700米以下均可栽培。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贫脊的土壤也可种植,但以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或中性土壤种植为佳。所以黄栀子在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福建、安徽、浙江、江苏、云南、贵州以及河南南阳市都有栽植。
    黄栀子每年在3月开始萌发新枝,春、夏、秋有三个明显的抽梢阶段。春梢在3月中旬至5月中旬抽出。夏梢在5月中旬至8月上旬抽出,秋梢在8月中旬抽出。秋梢95%以上形成花芽,于次年3月与叶片同时展现。秋梢花芽占结果植株85%以上,为结果主枝。4月中旬至5月上旬孕蕾,5月中旬至6月上旬开花,6-10月果实逐渐膨大,10月下旬至11月果实成熟。
    三、栽培技术
    1、田间管理
    黄栀子在平地及荒坡均可种植,种植可全垦种植或挖穴种植。10度以下的山坡地,可全垦整地;15度以上的山坡地,应做成水平条带,带距2米、带面宽1米。整地时要除去杂柴、树兜,按1×2米的株行距挖穴,穴的规格40×40×30公分,每亩333穴,每穴施土杂肥10公斤左右,或施磷肥1公斤左右,与土拌匀,然后每个穴内栽1株或者2株。大部分种植户都是每穴栽2株,这样前六年产量翻番,早期效益好,也能防止出现草荒。同时也可利用田边地角种植,或与豆科作物间作套种。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