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选购药材种子种苗经验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1、了解药种,陛能,因地制宜地选择品种目前药材种子种苗很多,不同品种的生长环境条件及利用方式各不相同。药农所产出的药材是用于治疗疾病的特殊商品,其质量高低直接决定着临床治疗的效果。药农在选择品种时,首先要考察该品种是否适合当地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灌溉和排水的条件......

点击显示 收起

    1、了解药种,陛能,因地制宜地选择品种
  目前药材种子种苗很多,不同品种的生长环境条件及利用方式各不相同。药农所产出的药材是用于治疗疾病的特殊商品,其质量高低直接决定着临床治疗的效果。药农在选择品种时,首先要考察该品种是否适合当地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灌溉和排水的条件,以及该品种生长习性的特殊要求等情况。切莫相信“南北可种、全国皆宜、不择土壤、易种易管”的谎言。要根据不同中药材的生长习性安排粮药、果药…林药、长短药间作套种等,以充分合理地利用土地,提高经济效益。如天南星、半夏喜阴湿环境,其畦边可间作玉米、辣椒、芝麻等;杜仲、银杏的行间可种植胡芦巴、黄芩等;丹参出苗期较长,可在畦边套作早玉米等高秆作物。山坡、丘陵可用杜仲、山茱萸、吴茱萸等造林,既绿化了荒山,又致富于农民。公路、街道两旁种植银杏、杜仲,以及牡丹、金银花等,既能起到绿色观赏作用,还能收获药材。沿海大面积滩涂,可选择有一定耐盐能力的药材,如菊花、蔓荆子、丹参、薄荷等种植。引种种植品种的生态原则:尽量种植当地的地道药材品种,这些品种适应性没有问题,也有栽培技术和市场基础,对于新引进的品种,则一定要慎重。
    
    2、掌握药材种子的鉴别知识
  俗话说:“母大子肥,好种出好苗”。有了好的种苗,才能保证高产、优质和用药安全有效。因此,种子、种苗必须认真鉴别,分清楚真伪和优劣。由于目前我国中药材种子种苗没有专营,种子种苗质量参差不齐,以假乱真者很多。如有用茴香籽作柴胡籽,用菠菜籽当作天南星;用水仙、百合、石蒜的球茎充作西红花的球茎,且越是贵重的品种,越容易出现假冒。药农可在购种之前订阅有关报刊杂志,或到书店购买一些专业书籍,了解需购种子自身固有的形态、色泽、构造。如麦冬为球形,党参为扁球形、褐色,黄芪的种子为肾形、黄色,桔梗的种子偏椭圆形、呈褐色等等。通过查阅有关的资料或向供种单位以外的有经验药农或专家请教,及时获得有关鉴别知识,把种源搞清楚,这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因选错种子带来的风险。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