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中药材创高产种子催芽有技巧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晒种以果实或种子为播种材料的中药材,播前晒种能促进种子成熟,增强种子酶的活性,降低种子含水量,提高发芽率:同时还能杀死寄附在种子上的病菌和害虫。温汤浸种以果实或种子作为播种材料的中药材,播种前用温汤浸种对种子消毒。能使种皮软化,种皮透性增强,有利于种子萌发,并......

点击显示 收起

    晒种 以果实或种子为播种材料的中药材,播前晒种能促进种子成熟,增强种子酶的活性,降低种子含水量,提高发芽率:同时还能杀死寄附在种子上的病菌和害虫。晒种宜选晴天进行,注意勤翻动,使之受热均匀。
  
    温汤浸种 以果实或种子作为播种材料的中药材,播种前用温汤浸种对种子消毒。能使种皮软化,种皮透性增强,有利于种子萌发,并可杀死种子表面所带病菌。不同药材的种子所需要的水温和浸种时间不同,如白术,一般在25~30℃温水中浸种24小时,而颠茄种子要求在50℃温水中浸泡12小时。
  
    药液浸种 药液浸种可打破休眠,促进后熟,提高发芽率。注意选择适宜的药剂,严格掌握浓度和浸种时间。如三七秋播前用65%代森锌200~300倍液浸种消毒15分钟;明党参用0.1%溴化钾浸种30分钟,捞出立即播种。
 
    沙藏催芽 人参等种子采收后要通过较长时间的后熟过程才能发芽,这期间既要供氧充足,又要保湿防干燥,需采用沙藏催芽。玉竹(尾参)、百合等以根茎、鳞茎作种子的,为了打破高温休眠,也采用沙藏催芽。选择高燥、不易积水的地方,挖1个20~30厘米深的坑,坑的四周挖好排水沟。将手捏成团、触之即散的沙与种子按3∶1拌好,放入坑内,顶层覆土2厘米厚,上盖稻草,再用防雨材料搭荫棚,每15天检查1次,约2~3个月种子裂口后即可播种。此方式适用于人参、西洋参、黄柏、黄连、芍药、牡丹等种子催芽。玉竹、百合等根茎、鳞茎作种的常在室内采用沙藏的方法,沙与种子按3∶1混合,堆置于室内通风阴凉处,高度不超过1.5米,顶层用沙盖没种茎,覆盖薄膜保湿,勤检查以防烂种。
  
    机械损伤种皮 甘草、火炬树等药材的种子皮厚、坚硬,不易透水透气,发芽率低。可利用机械损伤种皮的方法,增强透气,促进发芽;黄芪、穿心莲等种皮有蜡质的种子,先用细沙摩擦,使其稍受损伤,再用35~40℃温水浸种24小时,可显著提高发芽率。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