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药用植物百合种球的采挖与贮藏处理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2.种球贮藏前的处理种球在贮藏之前须进行分级、清洗、消毒、包装等处理。(1)分级一般地说,百合种球大,则开花数多,种球小则开花数少。对已长新根的大种球,应归为一组,这组种球不能在-2℃温度下低温处理。除去多的泥土,有利于贮藏前的消毒处理,又有利于消除土壤中的病虫。...

点击显示 收起

    1.种球采挖 当秋季气温开始下降,地上部茎已开始枯死,母球发育到一定程度,则选择晴天挖取种球。采挖前一定要把地上部已枯死的茎拔取集中烧毁,以减少病原。同时注意采挖时不要损伤鳞片,或去除损伤的鳞片,以减小腐烂。
  
    2.种球贮藏前的处理 种球在贮藏之前须进行分级、清洗、消毒、包装等处理。
  
    (1)分级 一般地说,百合种球大,则开花数多,种球小则开花数少。因此,种球的分级有利于分别栽植树,便于管理。采挖后,要把大小种球分开,分级的标准是母球为一组,子球为一组。同时注意以下几方面:
  
    若发现鳞片变烂,应及时清除。种球周长在12厘米左右的,可用于切花栽培。已经发芽或长新根的小种球可立即栽培,切忌损伤新根及新芽。对已长新根的大种球,应归为一组,这组种球不能在-2℃温度下低温处理。
  
    (2)清洗 已挖取的种球视带土的多少而决定是否清洗,带泥土多者可进行清洗,对于砂质壤土中栽植的种球在晴天采挖的,可不必清洗。除去多的泥土,有利于贮藏前的消毒处理,又有利于消除土壤中的病虫。
  
    (3)消毒 为防治病毒病、腐烂病及叶斑病等,要对种球进行消毒处理。消毒处理一般进行1-2次,第一次在种球进冷库前进行,第二次在种球出冷库后,种植前进行。如果是长期贮藏,即指8-12个月,则需进行上述二次消毒处理;如果是短期,即8个月以内,也可只进行上述的第一次消毒处理即可。
  
    (4)包装 进行贮藏之前要加以包装,以便于贮藏时期的管理。包装物是经严格清洗消毒后的塑料薄膜。塑料薄膜须打孔14-18个,以便通气。另外,还须使用其有一定含水量的填充物,可选用湿锯木屑或苔藓,注意填充物也须严格消毒,其含水量以手捏不出水来为准。包装方法是,先把塑料薄膜放入箱内,然后在箱底放一层填充物,其厚度为5厘米,在填充物上放一层种球,注意同层种球之间必须由填充物相隔开,如此一层填充物一层种球,放满箱后,将塑料薄膜合拢扎紧。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