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罗汉果细菌性叶斑病与炭疽病的区别防治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细菌性叶斑病主要为害嫩叶、叶片感病时初生黄色水渍状小斑,后扩展为圆形或近圆形,病斑黄色至黄褐色、半透明、病部四周有黄色晕圈、菌脓不明显。炭疽病主要为害叶片、果实,病斑圆形或近圆形,初为暗绿色小斑点,后逐渐扩大至2&mdash。二、区别发病初期二者不易区别,但2&mdash。3天后,叶斑病病部四周有黄色晕圈形......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病症
 
    1. 细菌性叶斑病 主要为害嫩叶、叶片感病时初生黄色水渍状小斑,后扩展为圆形或近圆形,病斑黄色至黄褐色、半透明、病部四周有黄色晕圈、菌脓不明显。我县罗汉果产区今年受8—9月的降雨影响发病严重。
    2. 炭疽病 主要为害叶片、果实,病斑圆形或近圆形,初为暗绿色小斑点,后逐渐扩大至2—5mm, 大的可达15mm以上,病斑边缘绿色与褐色明显,中央灰白色或淡褐色,上聚生或轮生小黑点,严重时造成穿孔或叶片枯萎并提早落叶;果实感病影响商品价值或烂果造成损失。
    二、区别
    发病初期二者不易区别,但2—3天后,叶斑病病部四周有黄色晕圈形成,背光半透明;而炭疽病无上述症状,这是它们最为明显的区别。其次,细菌性叶斑病以为害嫩叶为主,而炭疽病无论新叶、老叶均能为害,严重时上果。
    三、防治
    1.细菌性叶斑病用百菌清或农用链霉素进行防治。
    2.炭疽病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施宝克等进行防治,高温多雨季节每5—7天一次,连续2—3次。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