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大拱棚西瓜与山药间作栽培详细方法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早春,利用大拱棚,进行西瓜与山药间作,可使西瓜与山药的收获上市时间比露地栽培提前45天以上,从而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每个大拱棚内需顺棚向开挖两个定植沟,两个定植沟的中心点分别位于棚中心点左右2。三、西瓜定植。西瓜定植前10-15天扣棚,以提高棚内温度。...

点击显示 收起

    早春,利用大拱棚,进行西瓜与山药间作,可使西瓜与山药的收获上市时间比露地栽培提前45天以上,从而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一、拱棚结构。棚宽7米,棚中央拱高2.5米,棚长视地块而定。拱形棚架材料一般使用水泥预制件,也可用两根竹材,下端分别埋土固定,上端向里呈拱形弯曲,接头处用铁丝拧牢,形成棚架,并分别在棚中央及左右两侧竖起3行立柱,以支撑棚架。扣棚时,在拱形棚架上扣封优质塑料薄膜,塑料薄膜上面用铁丝拉紧压实即可。
    二、开沟整地。每个大拱棚内需顺棚向开挖两个定植沟,两个定植沟的中心点分别位于棚中心点左右2.7米处,要求沟宽0.8米、深0.8米。挖沟时,将底土和表土分别堆放。回填时,先回填表土,再回填底土,并注意随时将大土块拍碎。回填至离地面40厘米时,施入基肥,每亩施优质腐熟有机肥4000千克、氮磷钾复合肥40千克,将肥料与土壤掺匀填入。
    三、西瓜定植。西瓜定植前10-15天扣棚,以提高棚内温度。扣棚后,立即浇水造墒。当棚内5厘米地温稳定在15℃以上时,便可定植。西瓜要栽植在定植沟的中央。苗龄40-50天时即可定植。株距35厘米,这样每棚种植2行西瓜,每亩栽植550棵。定植时,先挖好定植穴,再将瓜苗带土坨从营养钵中取出,连同土坨一块植入定植穴内,然后用细土填实,填实后逐苗浇小水一遍。西瓜栽植完后,立即覆盖地膜,扣上小拱棚,夜间在小拱棚上加盖草帘保温。
    四、山药种植。当西瓜主蔓长到40-50厘米时,即可种植山药。这样,避免了山药过早生长,与西瓜竞争光照、水分及养分,同时,确保西瓜对肥水的需求与山药基本吻合,不相互矛盾。山药种植在西瓜的左右两侧,距西瓜行20厘米,株距35厘米,山药与西瓜错开呈‘品’字形栽植,这样,每个定植沟内1行西瓜、2行山药,每棚共2行西瓜、4行山药,每亩栽植山药1100棵。种植时,先按株行距用粗钢筋垂直钻一直洞,洞深60厘米,再在洞口处顺行钻一斜洞,斜洞与地面呈15-20度角,然后将山药嘴(作种用的带顶芽根段)放入斜洞中,使顶端处于垂直洞口处,以便引导新生块根沿直洞垂直向下延伸,最后用手轻轻按实土壤即可。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