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中药材的种植与管理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可以作为药用的植物种类繁多,分布甚广,其生物学特性各不相同,对生态环境和种植技术有严格的要求。一、选地与整地大多数药用植物喜在土壤结构良好、疏松肥沃、酸碱度呈中性、排水良好的壤土上生长。因此,要根据植物本身的生长习性和生物学特性,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土壤种植。......

点击显示 收起

    可以作为药用的植物种类繁多,分布甚广,其生物学特性各不相同,对生态环境和种植技术有严格的要求。因此,在生产上必须采取一系列的技术措施,才能获得优质高产。其中包括选地与整地、灌溉与排水、施肥、中耕除草和整形修剪等各个重要环节。
    一、选地与整地
    大多数药用植物喜在土壤结构良好、疏松肥沃、酸碱度呈中性、排水良好的壤土上生长。但有些中药如人参、黄莲等喜生长在含腐殖质丰富的森林腐殖土中;白术、贝母、肉桂、栀子等喜在酸性或微酸性土壤中生长;枸杞、甘草、北沙参等喜在碱性土中生长;蔓荆子、北沙参等喜在河边沙滩上生长。因此,要根据植物本身的生长习性和生物学特性,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土壤种植。
    种植前必须翻耕土壤,然后耙细整平,进行作畦或作垄。适当深耕,能增加产量,特别是对深根性中药如党参、白芷、牛膝等到更加重要。深耕结合施肥,尤其是要施足有机肥,不仅能促进土壤物理性状的改善,而且可以加速土壤熟化,提高土壤肥力。
    作畦方式,要因植物生长特性和地区、地势不同而异。高畦,畦面通常比畦沟高15-20cm.根及地下茎类药用植物和雨水多、地势低洼、排水不良的工区多采用高畦。平畦,畦面和步道相平,四周作成小土埂,其保水性较好,适用于地下水位较低、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地区。低畦,畦面约低于步道10-15cm,地下水位低、干旱地区以及喜湿润的药用植物多采用低畦。
    二、灌溉与排水
    水分是植物生长的基本条件。在自然降水不足时,就要进行人工浇水。一般植物最需要水分的时期,是茎枝急速生长期限。花、果类药用植物,在开花期及果熟期一般不宜灌水,否则容易引起落花落果。当雨水过多的时候,要及时进行排水。尤其是对根及地下茎类药用植物更应注意,否则易引起烂根。多年生用的药用植物,为了能够安全越冬,不致因冬旱而造成冻害,应在土地结冻前灌一次“封冻水”.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