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中药材猪苓的形态特征及其适种环境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形态特征】菌核:生于地下,长形块状或不规则球形。【适种环境】野生猪苓主要分布在1000~2000米以上的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灌木林及竹林中,坡向东南及西南,坡度20~50度。喜干燥环境,土壤含水量30%~50%时,生长好。...

点击显示 收起

    【形态特征】
    菌核:生于地下,长形块状或不规则球形。表面灰黑色,凹凸不平,皱缩有瘤块,鲜时较柔软,干后坚而不实。断面呈白色至灰褐色。半木质化,用手按压有弹性。大小不一,大的可长30厘米、直径10厘米左右。
    子实体:从地下菌核顶端长出,呈孔状,直立菌柄,多次分枝形成一菌丝盖。菌柄与菌盖灰白色,菌盖圆形,边缘薄而锐,常内卷曲。
    【适种环境】
    野生猪苓主要分布在1000~2000米以上的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灌木林及竹林中,坡向东南及西南,坡度20~50度。土壤应是有机质丰富、腐殖质含量高的砂质壤土。当地下5厘米左右地温达8~9℃时开始生长;12~20℃时,新苓多,生长快;22~25℃时,形成子实体。温度继续升高,进入夏眠,当地温低于22℃时,又开始生长;地温降至8℃时,则进入冬眠期。喜干燥环境,土壤含水量30%~50%时,生长好。在我国山西、陕西、甘肃、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均有分布,主产于山西、陕西、甘肃。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