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黄柏种植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黄柏为芸香科植物黄皮树(Phellodendron,chinenseSchneid)和黄檗(P.amurenseRupr.)的干燥树皮。前者习称川黄柏,后者习称关黄柏。一、生长习性黄柏对气候适应性强,苗期稍能耐荫,成年树喜阳光。喜深厚肥沃土壤,喜潮湿,喜肥,怕涝,耐寒,尤其是关黄柏更比川黄柏耐严寒。...

点击显示 收起

     黄柏为芸香科植物黄皮树(Phellodendron,chinense Schneid)和黄檗(P.amurense Rupr.)的干燥树皮。前者习称川黄柏,后者习称关黄柏。具清热解毒、泻火燥湿等功能。
    一、生长习性黄柏对气候适应性强,苗期稍能耐荫,成年树喜阳光。野生多见于避风山间谷地,混生在阔叶林中。喜深厚肥沃土壤,喜潮湿,喜肥,怕涝,耐寒,尤其是关黄柏更比川黄柏耐严寒。黄柏幼苗忌高温、干旱。黄柏种子具休眠特性,低温层积2-3个月能打破其休眠。
    二、栽培技术
    选地、整地 黄柏为阳性树种,山区、平原均可种植,但以上层深厚、便于排灌、腐殖质含量较高的地方为佳,零星种植可在沟边路旁、房前屋后、土壤比较肥沃、潮湿的地方种植。在选好的地上,按穴距3-4米开穴,穴探30-60厘米、80厘米见方,并每穴施人农家肥5-10千克作底肥。育苗地则宜选地势比较平坦、排灌方便、肥沃湿润的地方,每亩施农家肥3000千克作基肥,深翻20一25厘米,充分细碎整平后,作成1.2-1.5米宽的畦。
    三、繁殖方法 主要用种子繁殖,也可用分根繁殖。
    1、种子繁殖 春播或秋播。春播宜早不宜晚一般在3月上、中旬,播前用40℃温水浸种1天,然后进行低温或冷冻层积处理50一60天,待种子裂口后,按行距30厘米开沟条播。播后覆土,搂平稍加镇压、浇水,秋播在11一12月进行,播前20天湿润种子至种皮变软后播种。每亩用种2-3千克。一般4-5月出苗,培育1-2年后,当苗高40-70厘米时,即可移栽。时间在冬季落叶后至翌年新芽萌动前,将幼苗带土挖出,剪去根部下端过长部分,每穴栽1株,填土一半时,将树苗轻轻往上提,使根部舒展后再填土至平,踏实,浇水。
    2、分根繁殖 在休眠期间,选择直径1厘米左右的嫩根,窖藏至到年春解冻后扒出,截成15-20厘米长的小段,斜插于土中,上端不能露出地面,插后浇水。也可随刨随插。1年后即可成苗移栽。 3.田间管理 (1)间苗、定苗 苗齐后应拔除弱苗和过密苗。一般在苗高7-10厘米时,按株距3-4厘米间苗,苗高 17-20厘米时,按株距7-10厘米定苗。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