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想种好药材须选好土质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不同种类的药材具有不同的生长特性,因此根据土壤的特性,选准选好土质,是种植中药材关键的一步。适宜的土质,种出的药材不但质量好、产量高,增产增收,而且还合理地利用了土地资源,一举两得。下面介绍几种不同土质适宜栽种的药材品种,供药农参考。一、荒山秃岭适宜在荒山秃岭......

点击显示 收起

    不同种类的药材具有不同的生长特性,因此根据土壤的特性,选准选好土质,是种植中药材关键的一步。适宜的土质,种出的药材不但质量好、产量高,增产增收,而且还合理地利用了土地资源,一举两得。下面介绍几种不同土质适宜栽种的药材品种,供药农参考。
 
    一、荒山秃岭
 
    适宜在荒山秃岭种植的药材种类很多,主要品种有:蒲公英、葛根、、、玉竹、菊花、山豆根、牛膝、黄芩 、徐长卿、防风、远志、山茱萸、吴茱萸、连翘、马兜铃、酸枣仁、金银花、枸杞、荆芥、刺五加、紫草、穿山龙、土贝母等。
 
    二、盐碱沙地
 
    盐碱沙地中只要土壤含盐量在0.5%以下,适当增施有机肥,加强水肥管理和田间管理,同样可以获得好收成。主要适宜品种有:射干、白术、沙参、枸杞、金银花、蔓荆子、草红花、水飞蓟、地肤、白茅根、大麻、蓖麻、酸枣、牛蒡子 、知母、香附、麻黄、小茴香、红花等。
 
    三、微酸沙质地
 
    适宜土质微酸、温和、中性沙地的品种主要是:贝母、黄芪、人参、川芎、白术、百合、金樱子、刺五加、远志、芍药  、玉竹、紫菀、紫草、穿山龙、小茴香、白扁豆、红花、沉香等。
 
    四、土质肥沃地
 
    排水良好,疏松、土层较厚、肥沃沙质地适宜种植菊花、防风、桔梗、党参、紫苏、红花、沙参、黄芪、白芨、板蓝根、苍术、黄芩、贝母、玉竹、五味子、决明子、黄柏、地黄、白芷、知母、丹参  、白术  、车前子、苦丁茶、山药、款冬花等。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