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怎样发展药材生产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药材生产作为中医药的基础环节,它关系着中药的疗效,关系着百姓的健康,也关系着中医药的兴衰。随着国家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的发展和追溯制度的确立,药材种植在整个中药产业链上的作用越来越显得突出和重要了。那么,我们将怎样发展药材生产呢。一、选择药材品种发展药......

点击显示 收起

    药材生产作为中医药的基础环节,它关系着中药的疗效,关系着百姓的健康,也关系着中医药的兴衰。随着国家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的发展和追溯制度的确立,药材种植在整个中药产业链上的作用越来越显得突出和重要了。那么,我们将怎样发展药材生产呢?
    一、选择药材品种
    发展药材生产首先遇到的问题便是选择最佳药材品种的问题。怎样选择药材品种呢?我们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了选择品种的三个方面:
    1、根据当地自然环境选择药材品种。某一药材的生长发育是受一定自然环境影响的。适应这一环境的药材品种则生长健壮,成功率高。反之,则不易成功。因此,我们发展药材生产时,首先要考虑到当地的自然环境。如气候条件:气温,年降雨量、无霜期、最高温度、最低温度等;土质:土壤粘度、土壤氮、磷、钾含量,微量元素含量等。然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些自然条件,选择适宜的药材品种进行发展生产。自然条件关系到药材的产量和质量,关系到药材生产的成败。是药材生产成功的先决条件。
    2、根据药材市场行情选择药材品种。药材市场行情直接影响着药材生产效益好坏。因此,我们在发展药材生产时,还要注意药材行情。选择那些适销对路,有发展前景,有上涨趋势的药材品种。做到市场缺什么就发展什么;什么效益高就发展什么。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深厚的市场知识功底,对药材市场进行科学的预测了。如何科学预测药材市场行情呢?这需要一整套药材市场知识,它牵设到药材市场信息的收集和利用,药材市场的周期规律,药材市场“淡与旺”规律,影响药市行情的因素等等。只有市场行情好的药材品种,才能卖上好价格,才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3、根据三大原则选择药材品种。这三大原则是:投资小、见效快、易管易种。药材的生产周期快者一年半载,长者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载。其间的市场行情和自然灾害很难预料。这便决定了药材生产的风险性。因此,我们在选择药材品种时,要尽量选择那些投资少、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易管易种的药材品种。同时,还要注意长、中、短期药材品种的统筹规划,合理搭配,达到以短养长的目的。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