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白术栽培种植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白术为多年生草本,高30~60厘米,花期9~10月,果期10~11月。高温对白术生长不利,易诱发立枯病,白绢病等病害,造成根茎腐烂而死。白术怕干旱、也怕水渍,以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为宜。但新垦荒地也可栽种白术。...

点击显示 收起

    白术为多年生草本,高 30 ~ 60 厘米,花期 9 ~ 10 月,果期 10 ~ 11 月。喜凉爽气候,怕高温,较耐寒。高温对白术生长不利,易诱发立枯病,白绢病等病害,造成根茎腐烂而死。白术怕干旱、也怕水渍,以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为宜。忌连作,也不能与花生、白菜、西红柿、萝卜、马铃茹、茶叶及玄参、生地、白夕、穿心连、附子等轮作。前茬最好为禾本科作物。但新垦荒地也可栽种白术。
    一、栽培方法
    1 、选种育苗
    ( 1 )选种:辩别种子真假,白术新种子偏红有绒毛,表面光泽,断面清晰,中间芽胚有一粉色状线。
    ( 2 )育苗浸种,种子先在 25 ~ 30 ℃温水中浸一昼夜。育苗春秋均可,头年育苗,次年移栽。春播在 3 月下旬至 4 月上、中旬,以地温 12 ℃以上播种为宜。在整平耙细的畦面上横向开沟条播,行距 15 ~ 20 厘米,播幅 7 ~ 10 厘米,沟深 3 ~ 5 厘米,沟底要平整。将选好处理过的种子再在 50% 的甲基托布津 1000 倍溶液中浸泡 3 ~ 5 分钟,预防铁叶病。将凉干的种子与沙子拌匀撒入沟内,用脚踩稍实,复盖草木灰,以不见种子为度,再撤一层过磷酸钙或饼肥,掩上薄土,可盖一层于草保温保湿,以利种子出苗,出苗后逐次揭除。每亩用种量 5~8 公斤,高苗 1 亩可移栽大田 7 亩。若点播,按行距 20 厘米,株距 10 厘米,穴深 3~5 厘米,每穴种子 3 粒, 7 天左右可出苗。
    ( 3 )苗期管理:苗出齐后中耕除草,做到田间无杂草,土壤不板结。苗高 7 厘米时按株距 3~5 厘米定苗。幼苗怕渍水又怕干旱,排灌要及时。 2~3 片真叶时第 1 次追肥; 7 月上旬地下根茎膨大期第 2 次追肥,每亩用   粪水 500~800 公斤,生长后期尽早摘去花蕾,以促进根茎生长。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