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重楼的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一、生长习性重楼喜欢生活在海拔500~3000米左右,气候湿润,雨量适当的林下蔽荫处。一般种子萌发,根生长发育和顶芽萌发的适宜温度为18℃~20℃,出苗为20℃,地上部植株生长为16℃~20℃,地下部根茎生长为14℃~18℃。重楼生长要求蔽荫的环境,光照较强会使叶片枯萎。一般种子萌发和......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生长习性
    重楼喜欢生活在海拔500~3000米左右,气候湿润,雨量适当的林下蔽荫处。一般种子萌发,根生长发育和顶芽萌发的适宜温度为18℃~20℃,出苗为20℃,地上部植株生长为16℃~20℃,地下部根茎生长为14℃~18℃。重楼生长要求蔽荫的环境,光照较强会使叶片枯萎。一般种子萌发和幼苗阶段要求遮荫较好,而成熟前二年要适当减少遮荫增加光照,有利于次生代谢物和干物质的积累。土壤含水量过低,易造成茎叶失水,根系干枯而死,而过高则易发生病虫害,根茎腐烂。重楼宜生长在透水性好的微酸性腐殖土或红壤土中,粘重,易积水和板结的土壤不宜种植。
    二、种植方法
    选地整地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的林下空地或坡地,旱地,土质为富含腐殖质的腐殖土或酸性红壤土,作为重楼种植基地。重楼为多年生浅根作物,生长缓慢,根系少但较长,一般移栽第一年要将地深翻,有利于根系生长。在冬季选择晴天,田块较干时翻耕,翻耕25厘米左右,翻耕时将土块打碎并捡去石块,杂草。翻晒一两天后每公顷施入30~35吨腐熟的农家肥作积肥,平整作畦。畦面宽120厘米,沟宽30厘米,沟深25厘米,沟泥待下种后打碎铺在畦面上,沟要畅通,利于排水。
    育苗
    种子繁殖:
    ①苗床:种子苗床要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土质为富含有机质,蔽荫较好(透光率20%)的林下空地或坡地,旱地则要搭3~4层遮荫网。选择晴天,田块较干时翻耕,翻耕15厘米左右,翻耕时将土块碾碎,并捡去石块和杂草,平整作畦。畦面宽120厘米,沟宽30厘米,沟深25厘米,沟要畅通,利于排水。
    ②选种和种子处理:选饱满,成熟,无病害,霉变和损伤的千粒重为40~70克的重楼种子,将其与干净的细砂以2∶1混合,搓擦除去外种皮,洗净,并用500倍的多菌灵浸种1小时,埋入湿砂中,20℃处理4个月后,等重楼种子生根后播种,在此期间要注意保湿。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