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何首乌种植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一)选地整地选富含腐质殖的沙质壤土,于入冬前深翻30厘米以上,让其充分风化。整地前每亩施入腐熟的厩肥或土杂肥4000公斤,经犁耙平整,打碎泥土后,育苗地起高约20厘米,宽约1米的平畦。定植地起成高约30厘米,宽约1.3米的高畦。(二)种植方法1、繁殖方法块根繁殖在春季采......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选地整地
    选富含腐质殖的沙质壤土,于入冬前深翻30厘米以上,让其充分风化。整地前每亩施入腐熟的厩肥或土杂肥4000公斤,经犁耙平整,打碎泥土后,育苗地起高约20厘米,宽约1米的平畦;定植地起成高约30厘米,宽约1.3米的高畦。
    (二)种植方法
    1、繁殖方法 块根繁殖在春季采收时,选健壮、无病虫害的小块根,截成每段带有2-3个健壮芽头的种块,于2月下旬至3月上旬按株行距15×25厘米开穴,穴深约6-10厘米,每穴栽入1个,覆土后及时浇水。
    扦插繁殖:收获前,选健壮的藤蔓,剪成长15厘米左右,至少有2个节以上的小段作插条,按株行距15×20厘米扦插于畦面上,扦条的1/3露出地面,要有一个节,以后经常淋保持苗床湿润,30天后可移栽。另外,也可将插条直接定植于大田中,此法省工,但苗期管理不方便,成活率也比育苗移栽低。
    种子繁殖:于3月上旬至4月上旬,按行距10-15厘米开浅沟,将种子均匀撒于沟内,覆细土1-2厘米,播后浇水,以后经常保持土壤湿润。20天左右出苗。当苗高10-15厘米时移栽定植。每亩播种量1.5-2公斤,种子发芽率60-70%。采用种子繁殖生长期较长,生产上很少用。
    萌蘖扦插繁殖法:主产区德庆县习惯于收获前,选取植株基部萌发的粗壮新芽作种苗,除去叶子,剪成长20-25厘米的插条,直接定植于大田中。
    2、移栽定植 宜在春季定植,亦可秋种。在高畦上按行距35厘米,株距25厘米,挖穴,每穴种入种苗1株,每畦种2行,种后覆土压实,淋定根水。
    (三)田间管理
    1、浇水 定植初期,需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润。成活后可减少浇水次数,雨后要注意排水。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