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西洋参栽培技术详细介绍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选地整地西洋参原是野生品种,后家种驯化,世界各国都在引种栽培。(1)种子处理西洋参、人参、三七均为好形果,但西洋参的种子处理不同于它们,西洋参果实虽然红了,但种胚未成熟,发育很小,需经过胚熟和生理后熟阶段才能发芽。...

点击显示 收起

    选地整地
    西洋参原是野生品种,后家种驯化,世界各国都在引种栽培。我国在很多地方都已引种成功,在气候比较炎热的地区,多选择森林腐殖土、排水良好、气候凉爽的山顶大小平原,腐殖质土层较深的林地,选阔叶林或肥沃的农田,地下水位较高,排水良好的壤土或腐殖质壤上,休闲地、生荒地均可栽培。
    选好地后,荒地先要烧后铲起表土堆起。农田地,先在上面盖卜草和乱树枝、根等草植物之后燃烧,堆土备作畦用。如果条件允许,堆土可经一冬、一夏,冻晒腐熟。忌现整现用。播地翻耕深度20厘米左右,不宜太深,使土壤风化腐熟,使枯枝落叶充分腐熟。休闲1年后,再翻耕1次,筛除石块等杂物,按每平方米土壤拌以50%多菌灵0.08千克、腐熟厩肥2-3千克、骨粉1千克或过磷酸钙2千克,施入土中作基肥,然后,浅耕1次,整平耙细,作业道宽80-100厘米,以利排水、空气流通和接受散射光。地整个后做畦,宽120-150厘米,长根据具体情况而定。畦高25厘米,床南北走向,土壤消毒。用80%代森锌每平方米0.01-0.02克,或50%乙基托布津每平方米0.01-0.03千克,或用40%霉疫净每平方米0.01-0.03千克,消毒效果均较好。
    繁殖方法
    种子繁殖、育苗移栽或直播。
    (1)种子处理
    西洋参、人参、三七均为好形果,但西洋参的种子处理不同于它们,西洋参果实虽然红了,但种胚未成熟,发育很小,需经过胚熟和生理后熟阶段才能发芽。通常采用人工催芽法,一般种子需经18个月的胚熟和生理后熟。若自然室温在12-18℃就能满足种胚发育过程中所需要的温度,可采用层积沙埋法。
    一层湿沙土含水量10%-15%一层种子,土:沙:种子=1:2:1。具体做法是秋天红果采收后,先用水洗去果肉,之后选择子粒饱满的种子,放在一定的容器内,如花盆或特制的搪瓷桶进行层积沙埋。放于常温下,每一个月筛选一次种子,弃去霉烂的种子,选留好种子,风凉晒至冷,之后仍进行层积处理,直至室外温度达5℃。选留的好种子连同容器,放在室外50厘米深的地下坑内,上盖一层草,草上覆土,经自然低温冷冻贮藏,要防鼠害。早春取出放在树下或播种地里。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