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药材茯苓根霉菌的发病症状及防治方法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根霉菌,又叫黑根霉菌、旬枝根霉、黑色面包霉,属接合菌亚门,毛霉目,根霉属。是茯苓、灵芝、银耳、蘑菇等食用菌在菌种生产和栽培中的常见污染杂菌,分布范围广,适应性强。根霉菌丝无色透明,无隔膜,不长气生菌丝,只产生弧形的甸甸菌丝,称为假根。发病特点根霉菌主要生活在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根霉菌,又叫黑根霉菌、旬枝根霉、黑色面包霉,属接合菌亚门,毛霉目,根霉属。是茯苓、灵芝、银耳、蘑菇等食用菌在菌种生产和栽培中的常见污染杂菌,分布范围广,适应性强。为害严重。
  
    症状 培养基和培养料受害后,菌丝生长受到抑制,只有平贴基物表面匍匐生长菌丝,发生后期,在基物上形成许多圆球形的小颗粒体,发生初期为灰白色或黄白色,根霉分解淀粉能力强,待成熟后基质中呈黑色颗粒状霉层。
    病原 属于接合菌亚门真菌,主要是黑根霉,也有米根霉和华根霉。根霉菌丝无色透明,无隔膜,不长气生菌丝,只产生弧形的甸甸菌丝,称为假根。其孢子囊梗直立生长,不分枝,初期灰白色,后变为黄褐色或褐色,梗顶形成球形的孢子囊,孢子囊初为黄白色,成熟后变为黑色。孢囊孢子球形或近球形,大小7.5-20微米×5.5-13微米。
    发病特点 根霉菌主要生活在有机物上,其适应性强,成熟孢囊孢子通过空气和培养料等进行传播,在一定的温湿度下萌发生长,其没有气生菌丝,所以扩展速度慢。根霉属中温喜湿性杂菌,20-25℃下生长速度快。
    防治方法
    (1)选择合适的栽培场地,远离牲蓄粪等含有有机物的物质。
    (2)加强栽培管理,适时通风透气,保持适当的温湿度,清理周围废弃物,减少病源。
    (3)选用新鲜干燥无霉变的原料作培养料,在拌料时麦麸和米糠的用量比例控制在10%以内。
    (4)拌料时用干料重量的0.2%的25%或50%的多菌灵或干料重量0.2%的甲基托布津拌料。
   
    常用药剂多菌灵、甲基托布津。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