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一枝蒿种植栽培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栽培】性状鉴别本品长20-50cm。显微鉴别茎横切面:表皮细胞1列,外菲薄的角质层,可见丁字形或叉状非腺毛。皮层细胞3-7列,间有裂隙,在茎的棱角处常存在圆形的外韧型维管束。内皮层细胞大而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生境分布】
    生态环境:生于海拔1100-2900m的干山坡、荒漠草原、草甸、冲积平原及干河谷地带。
    资源分布:分布于我国新疆等地。
    【栽培】
    性状鉴别 本品长20-50cm。根及根茎呈类圆柱形,表面淡黄或土黄色,断面黄色。茎数个或单一,幼枝上有短茸毛,老枝多光滑,茎圆形,有不甚明显的纵向条纹,直径1.5-3mm,呈紫红色,有时黄绿色,中空。基部叶裂片呈狭披针形,具柄,上部叶较小,羽裂或不分裂,叶两面均被疏柔毛。花序形,具柄,上部叶较小,羽裂或不分裂,叶两面均被疏柔毛。花序总苞片3-4层,外层绿色,纸质,条形,内层膜质,卵形;管状花,黄色,边花1列,雌性;内层花两性,花长约2mm。果倒圆锥形,长约1mm。全株具特异芳香,味微苦。
    显微鉴别 茎横切面:表皮细胞1列,外菲薄的角质层,可见丁字形或叉状非腺毛;皮层细胞3-7列,间有裂隙,在茎的棱角处常存在圆形的外韧型维管束;内皮层细胞大而明显;维管束约20个排列成环,射线细胞1-2列,每个维管束外方为中柱鞘纤维束,维管束外韧型,纤维和导和均木化,形成层不明显;髓部薄壁细胞较大,壁部薄壁细胞较大,壁木化,具纹孔,中央常呈空腔。
    粉末特征:黄绿色。丁字形或叉状非腺毛,顶端狭尖,微,长达600μm以上;腺毛头部呈椭圆形,由6-10个细胞排列成2列,长约38-44μm,直径32-44μm,短轴22-25μm,副卫细胞3-5个,花粉粒类圆球形,直径约18μm,外壁较厚,微有小刺状突起,螺纹导和直径10-15μm。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