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大宗药材远志的种植效益及种植技术介绍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远志从春天一直到白露前后均可种植,2-3年收获,每亩用种子2。5-3公斤,商品远志价格在每公斤30-90元不等,以质论价。每亩产量在250-300公斤,收入平均每年每亩3000-4000元。远志以开沟种植为好,沟深1厘米,行距21-23厘米,不间苗。...

点击显示 收起

    远志从春天一直到白露前后均可种植,2-3年收获,每亩用种子2.5-3公斤,商品远志价格在每公斤30-90元不等,以质论价。每亩产量在250-300公斤,收入平均每年每亩3000-4000元。远志以开沟种植为好,沟深1厘米,行距21-23厘米,不间苗。
    远志入药的有细叶远志和宽叶远志。远志通常指细叶远志,为远志科多年生草本。以根入药,味苦,性温,有安神益智,怯病解郁作用,主治惊悸,神经衰弱,梦遗,咳嗽多痰,支气管炎,痛疽疮肿等。
    生长习性
    野生于向阳山坡、林下、草地或石缝中,喜冷凉气候,忌高温,耐干旱。以向阳、排水良好,土层深厚的肥沃土壤为好。忌连作。主产于山西、陕西、河北、河南、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地区都可栽培。
    市场与效益分析
    远志为大宗药材,需求量大,由于大量采挖,野生资源日渐枯褐。远志商品日益短缺,特别是供出口的中高档远志筒己极少见,远志肉1985年才7~8元/公斤,现已到30~58元/公斤,出口标准的远志筒价更高达95元以上,且有继续上涨趋势。远志第二年每亩可产籽7~10公斤。第三年产种可达10~15公斤/亩。产药材250~300公斤,三年总计亩产超万元,年均亩产3000元以上。远志人工栽培已成熟,不存在技术问题。远志多年来一直是出口的畅销药材,野生远志资源枯竭,是发展药材种植的好品种。植物特征: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30-50厘米,根圆柱形细长,棕黄色。地上茎自基部丛生,直立或斜生,单叶线形互生,无毛。总状花序,生于茎顶,花小稀疏排列,绿白色,边缘紫色,种子卵形,灰黑色,具白绒毛。花期4-7月,果期5-8月。
    选地整畦:选择土层深厚肥沃的沙质及粘壤土地均可种植。选地后,亩施入过碳酸钙100公斤,碳酸钾50公斤,磷酸氢铵50公斤,腐熟的土杂肥3立方米,深耕25厘米以上。整平做成宽畦,将氟乐灵均匀喷洒在地表(每500g喷1.5亩),立即浇水,待5-7天地表松散时,搂平畦面。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