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川乌中后期种植技术的管理指导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封顶打杈:为使养分集中于地下块根,川乌需及时封顶打杈,一般在植株现药蕾时开始打尖,最迟在开花时必须打尖,每株留叶15&mdash。二、防治虫害川乌病害很多,虫害较少,结合我镇实际情况主要发病的主要有霜霉病、菌核病、白粉病等。...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田间管理
    中耕除草:指导科技示范户在幼苗出土前,浅挖一次,幼苗全部出土后如发现病株,应拔出烧毁,利用预备苗带土移栽,宜早不宜迟,开花前中耕一次,做到田间无杂草。
    追肥:指导科技示范户在幼苗有4—6片叶子时,追施第一次肥料,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第二次追肥在植株开花前15—20天进行,施用复合肥30--40公斤施在植株的根部。
    合理灌溉、保证苗齐。鉴于我镇海尼村栽培药材的土地几乎在半山腰,很难做到灌溉,只有在干旱较为严重时,指导示范户及时浇水,保证出苗后整个生长发育期需要的湿润环境。
    封顶打杈:为使养分集中于地下块根,川乌需及时封顶打杈,一般在植株现药蕾时开始打尖,最迟在开花时必须打尖,每株留叶15—20片,经过打尖后植株,又会生长出腋芽,应及时摘除,但摘除时不要伤及老叶,以免影响光合作用,总之应做到地无乌花,株无腋芽。
    二、防治虫害 川乌病害很多,虫害较少,结合我镇实际情况主要发病的主要有霜霉病、菌核病、白粉病等。
    1、霜霉病:苗期危害较为普遍,植株发病时,以叶片背面有一层霜霉层为主要特征,致使叶片枯黄而死。防治方法:苗期及时拔出病株烧毁,病窝用石灰消毒后补苗,可用1∶1∶200倍的波尔多液预防,发病时可用25%的多菌灵500—800倍液喷施。
    2、白粉病:植株叶片受害时,初期出现白色绒状霉斑,后扩大连片,使叶片布满一层白面状的霉层,此病常在高温干燥或施氮肥过量,植株过密,通风透光不良的环境发生,防治方法:发病前用波尔多液进行预防,发病初期用25%的粉锈宁,亩用 100克 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