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山野菜种中药材轮叶党参丰产的栽培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轮叶党参,也叫山胡萝卜、山地瓜、羊乳,是长白山珍贵的山野菜种中药材。由于近几年国内外收购量增加使野生轮叶党参采挖过度,资源严重不足,有的地区面临绝迹,进行人工栽培已势在必行。生态特性轮叶党参在属桔梗科多年生茎缠绕攀缘植物。选地整地轮叶党参喜光耐肥,宜在沙壤土、......

点击显示 收起

    轮叶党参,也叫山胡萝卜、山地瓜、羊乳,是长白山珍贵的山野菜种中药材。具有强身壮力、补虚润肺、通乳排脓、解毒疗疮的功效,可供炒食、烤食、淹渍咸菜,风味鲜美独特,是我国出口韩国、日本、美国的山菜之王。由于近几年国内外收购量增加使野生轮叶党参采挖过度,资源严重不足,有的地区面临绝迹,进行人工栽培已势在必行。
    1.生态特性 轮叶党参在属桔梗科多年生茎缠绕攀缘植物。在北纬50度以南,4月下旬至5月上旬萌动出土,霜后进入休眠期,9- 10月份萌动新芽苞,也是一种很好的蜜源植物,喜在海拔300—900米的山林灌木林中生长。株高2—3米,根肉有白色乳汁,主根圆锥形,长30—40厘米,粗1.5厘米,成株重100—500克。主茎生少数短分枝,4枚叶轮生。7月中下旬开花,9月中旬后果成熟,每株结果100— 200个。种子浅褐色有膜质翅,千粒重1.5克。
    2.选地整地 轮叶党参喜光耐肥,宜在沙壤土、黄壤土、参后排水良好的地块生长。应选择背风向阳、距水源近、土质肥沃、地下水位低于1.3米的地块种植。在耕层浅薄的地块上最好用深松犁尽量深松,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为生长创造适合的条件,但不要将新土翻上来。作床宽1.2~1.5米,高20— 30厘米,要注意光照和排水方便,斜山、横山作床。为了不造成污染和有利于出口,不要施化肥,每667平方米(亩)施微生物钾肥13公斤,同时施敌克松及五氯硝基苯各600克,均匀耙细至土中。
    3.育苗移栽 横床开沟播种,秋播在9月下旬至封冻前,春播在 4月上旬(春播的种子要用赤霉素处理)。播种行距10厘米,播幅6厘米,沟深2厘米。先把床面整平,床中心稍高,略呈凸起,床较长的应在低处挖排水沟,用板镇压一遍。播种前浇透水,播种后覆土厚1.5厘米,再盖3厘米厚的树叶以防风吹日晒土干。山胡萝卜幼苗细小,不能出现草荒,6月份后应经常除草,用手能拔的就拔,少用除草剂。根据苗情实行人工间苗,苗距3-5厘米为宜。7月上中旬开始吐蔓,在行上每隔40厘米插1根1米高的树枝,每行4—5根供大茎缠绕,利于通风透光。床边30—40厘米处种植玉米可增加收入。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