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天南星科名贵药材独角莲的栽培及应用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独角莲为天南星科名贵中药材,俗称疔毒豆,又叫白附子、禹白附。由于独角莲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和保健功能,发展前景极其广阔。栽培独角莲喜凉爽和较阴湿的环境,土壤以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为宜,一般的黑壤土、沙壤土、平地、坡地和山地都可以生长,土壤不宜过黏或过碱。应用独角莲......

点击显示 收起

    独角莲为天南星科名贵中药材,俗称疔毒豆,又叫白附子、禹白附。由于独角莲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和保健功能,发展前景极其广阔。
 
    一.栽培
    独角莲喜凉爽和较阴湿的环境,土壤以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为宜,一般的黑壤土、沙壤土、平地、坡地和山地都可以生长,土壤不宜过黏或过碱。
    一般在4月下旬栽植。在整好的土地上,做1.3m宽的畦,然后在畦上开横沟,沟距22~26cm、沟深7~10cm,每隔7~10cm栽植块茎1个,芽嘴向上。每亩施入2000~3000kg厩肥或堆肥,施入粪肥后,盖土与畦面齐平,覆土深度4~5cm,略镇压。每亩用小块茎20~25kg。
    一般6月出苗,生长期短。6月中旬中耕、除草、施肥,8月上旬再中耕、除草、追肥1次。
    9月下旬采挖,大小分开,将大的除净泥土和须根,晒干,供药用,小球茎留作种栽。将小球茎贮放于窑内,用干细泥沙分层堆积,贮藏越冬,窖温要保持在2~5℃。
    二. 应用
    独角莲有广泛的药用价值和开发前景。独角莲球茎供药用,逐寒湿、祛风化痰、镇痉,治口眼歪斜、破伤风;治跌打损伤、毒蛇咬伤、淋巴结核。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独角莲除上述药用外,对各种疔、毒、疖均有特殊疗效,民间用独角莲配药治疗肝硬化糖尿病肺癌均有独特疗效。用独角莲酿制药酒,清醇独特,对气管炎患者有独特的疗效。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