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云南野生黑三七的人工驯化种植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在云贵高原海拔1800多米的群山峻岭之间,山脉纵横交错,河流密布,加之受印度洋季风气候的影响,形成了丰富的降雨和湿润的空气,山间生长着茂密的阔叶森林,被当地人称为黑色人参的云南野生黑三七正是被这样的环境簇拥生长着,也是野生黑三七的避难所。一、野生黑三七生物学特性及......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云贵高原 海拔1800多米的群山峻岭之间,山脉纵横交错,河流密布,加之受印度洋季风气候的影响,形成了丰富的降雨和湿润的空气,山间生长着茂密的阔叶森林,被当地人称为“黑色人参”的云南野生“黑三七”正是被这样的环境簇拥生长着,也是野生“黑三七”的避难所。
    一、野生黑三七生物学特性及药用
    野生黑三七,五加科植物Panax notoginsengF.H.Chen ex C.Y.Wu et K.M.Feng,多年生草本,主根肥厚肉质,有多数须根,掌状复叶,5~7片小叶,倒卵形,正反两面叶脉上长懑被刚毛,叶缘有锯齿,齿间长有刚毛,花为5基数,黄白色伞状花序顶生,果实近肾形,成熟时红色,花果期为7~9月。微苦,性温,有散血消肿定痛的功效。中医用于吐血,咯血,便血,崩漏病症。
    二、野生黑三七市场前景
    黑三七野生变家种在滇南一带民间也有药用种植的,近几年由于市场价格上涨,迄今为止,中药黑三七仍主要来自野生,尚无大规模人工种植产品。随着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长期掠夺性采挖,使生态遭受严重破坏,野生黑三七越来越少。黑三七从种植到收获利用需3-6年的时间,近两年在云南金平的销售价格已达300元/kg以上,是10年前的10倍。2000年越南市场收购价高1000元/kg以上,收购价格上涨刺激农民采挖积极性,采挖速度远远超过了自然生长速度,导致我省南方野生黑三七资源面临枯竭。在红河南部金平、元阳等地区有少部分药农作小规模试探性人工种植,已有部分药农有了一些小的收获,但由于种源、技术等殊多因素,形不成规模,难予解决资源匮乏问题。因此,仅依靠野生资源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而且随着中药材市场的不断扩大和野生黑三七本身所具有的良好药效,黑三七的需求量必然将大幅度提高,随着资源的紧缺和市场价格的不断上扬,人工驯化种植野生黑三七已经成为了我省南方山区解决野生黑三七资源匮乏和山区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