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橄榄山地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橄榄亦称青榄、白榄、青果,为橄榄科橄榄属植物,原产中国南部地区,盛产于广东、广西、四川等省,是热带、亚热带的名优水果之一。橄榄还具有多种保健功效,根、果均可入药,具有祛风、行气、止咳、止痛、治骨鲠等功能。橄榄属常绿乔木,寿命长,丰产期长,对土壤要求不高,较耐旱耐......

点击显示 收起

    橄榄亦称青榄、白榄、青果,为橄榄科橄榄属植物,原产中国南部地区,盛产于广东、广西、四川等省,是热带、亚热带的名优水果之一。既可生食,又可加工成各种凉果。橄榄还具有多种保健功效,根、果均可入药,具有祛风、行气、止咳、止痛、治骨鲠等功能。
    橄榄属常绿乔木,寿命长,丰产期长,对土壤要求不高,较耐旱耐瘦脊,粗生易长,是改造低产林、绿化山地、荒山,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的优良果树之一。橄榄性喜温暖,生长期需要适当高温才能旺盛生长,结果良好,年平均气温在20℃以上、冬季无严霜冻害地区较适合生长,广东的大部分地区都适合种植。1992年镇党委、政府把种植橄榄作为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收入的龙头项目之一来抓,至今全年种植橄榄面积已达1.2万多亩,根据本人在高坡镇农业站多年的实践经验,现将橄榄栽培技术要点总结如下。
    一、园地建造
    在种植前要先选好山地,凡是红、黄土壤的山坡和江河沿岸冲积地均可种植。以土层较深厚,土质肥沃的砂质土壤栽植较为理想,同时山地周围应有水源,有条件的可建造蓄水池,确保园地水资源供应。然后筑梯田,梯面宽1.5~2米,梯面要求外高内低,以保水土不流失;种植行距5~7米,株距6~8米。深挖大穴,穴深0.8~1米、长宽各1米。挖好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晒穴晒土,然后回填基肥,一般用稻草、芦苇等农作物秸杆或猪牛栏粪50~100公斤、垃圾堆肥等。最上层加施过磷酸钙1.5公斤、饼肥2公斤。有机肥料要与土搅拌均匀,然后堆成一个约30厘米高的小土墩,待其沉实后方可栽植。
    二、适时种植
    橄榄一般宜在3~6月份种植,以春梢尚未抽吐时种植成活率最高。多年来,我镇主要采用营养杯培育砧苗,10~12月开始播种,第二年4~6月苗高达20厘米以上时便可以种植。营养杯苗种植时一定要撕开营养袋,因为营养袋不易腐烂,不撕开会影响根系的发展。橄榄根系很脆弱,种植时应先在土墩上面挖坑,然后把苗放入坑内,并在根系周围培上较肥沃的细土,用脚踩实根部,浇上定根水,防止根系与新鲜的动物粪便接触,引起新根腐烂。这样栽植,成活率一般可达95%以上。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