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药食兼用山药提高成活率的种植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山药为雌雄异株植物,种子不易发芽,故其营养繁殖能力较强,其中腋下的零余子、地下的块根及茎都能繁殖新个体,零余子及地下块根成活率最高。一、种植前的准备1、选地选择土层深厚、肥沃和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的沙壤土地块栽培山药。2、选择适宜品种选择丰产抗病、形状和表皮特征优......

点击显示 收起

    山药为雌雄异株植物,种子不易发芽,故其营养繁殖能力较强,其中腋下的零余子、地下的块根及茎都能繁殖新个体,零余子及地下块根成活率最高。
    一、种植前的准备1、选地 选择土层深厚、肥沃和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的沙壤土地块栽培山药。2、选择适宜品种 选择丰产抗病、形状和表皮特征优良的长柱形山药品种,其块茎长度在1米以上。常用的品种有:细毛长山药、嘉祥长山药、沛县长山药等。3、加工塑料套管 选用内径6~7厘米的硬塑料管,用手锯锯成长1米的小段,并纵剖一刀,将管分为两半,然后在塑料管的一端距端口20厘米处向端口斜切,将端口切成半圆形。再于塑料管的另一端至中间部位,用手钻或电钻打孔,孔径为1厘米,间距3厘米,每排6个孔,共4排。这样加工成的塑料套管可以使用6~8年。4、挖沟埋套管 一般在4月份土壤解冻后,挖山药沟,沟宽30~40厘米,深50~60厘米,间距60厘米。挖时要分层取土,以便回填。填平沟底,将塑料套管按30厘米间距均匀摆放,使切口一端向上,再回填土层15厘米厚,边踏实,边把塑料套管按60°角的斜度排成一排,上端平齐,高出地面10厘米。然后再回填土层10~15厘米,踏实后填入一半熟土?不要踏踩 ,之后每667米2施入充分腐熟的优质有机肥4000公斤,把施入的有机肥和土混匀后,再用熟土把山药沟填平。5、整畦做标记 每两行山药做一个平畦,畦宽1.4~1.5米。做畦前,每667米2施入充分腐熟的优质有机肥2000公斤,深翻后整平畦面。在畦的两端、塑料套管的行线上做标记,以便播种时查找塑料套管。
    二、制备种薯1、山药种薯制备首先使用山药豆制备一次种薯,然后连续3年左右使用山药段子作为种薯,可有效防止山药种薯的退化。2、使用秋季收获的山药豆?气生茎 ,按株距3厘米播种,翌年秋天可收获长20~30厘米的山药块茎,用整个块茎做种薯。3、山药段子是山药块茎上端有芽的节,是在收获山药时从块茎上截取的,长20厘米,重50克左右。播前晒晾,以便使伤口愈合,然后层积存放,存放时要注意防冻。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