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北五味子播种育苗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按季节的不同,北五味子播种育苗分秋播和春播两种方式。秋播是指把当年采收到的种子直接播入圃地,而翌春播种所用种子,则必须采用层积催芽处理。北五味子种子层积处理所需时间为80~90d。播种前半个月左右,把种子从层积湿沙中筛出,用凉水浸泡3~4d,每天换水1次。...

点击显示 收起

    1 采种
    7月下旬以后即可进入人工栽培园地选种。选种标准是把穗长8cm以上、平均粒重0.5g以上、浆果着色早的结果树确定为采种树。9月中、下旬采收果实,堆沤几天,然后水选,漂除瘪粒,搓去果皮果肉,洗净后置于阴凉处阴干备用。
    按季节的不同,北五味子播种育苗分秋播和春播两种方式。秋播是指把当年采收到的种子直接播入圃地,而翌春播种所用种子,则必须采用层积催芽处理。
    2 层积催芽处理
    12月中下旬~1月上中旬,先用清水浸泡种子2~3d,每天换水1次。然后按1︰3的比例将湿种子与新鲜洁净细河沙混合起来,放室外自然条件下保温层积处理。沙子湿度以用手握紧成团而不滴水,松手不散为宜,通常为饱和含水量的40%~50%。北五味子种子层积处理所需时间为80~90d。播种前半个月左右,把种子从层积湿沙中筛出,用凉水浸泡3~4d,每天换水1次。待浸水的种子种皮裂开或露出胚根、裂嘴率达30%左右时,即可播种。
    若在层积前用250ml/l(ppm)赤霉素溶液或1%的硫酸铜水溶液浸种24h,可使层积时间缩短1/3左右。
    3 苗圃地的选择
    为了培育优良的北五味子苗木,苗圃地最好选择地势平坦、水源方便、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沙壤土地块,也可选用老参地。育苗以床作为佳,可根据不同土壤条件做床。低洼易涝、雨水多的苗圃地,应在前一年土壤结冻前进行翻耕、耙细,翻耕深度25~30cm。结合秋翻施入基肥,每平方米施腐熟农家肥10~15kg,与床土充分搅拌均匀,搂平床面即可播种。不论何种苗床,皆要有厚度不少于15cm的疏松土层床土。
    4 播种及播后管理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