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槟榔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槟榔,别名广子、大白、榔玉、槟榔子、戈语。为棕榈科槟榔属植物槟榔,以种子入药,其果皮(大腹皮)亦入药。槟榔子有驱虫,破胸中滞气,除痰,消水肿积聚之功效。大腹皮(槟榔外果皮)有下气、行水利尿等功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槟榔,别名广子、大白、榔玉、槟榔子、戈语。为棕榈科槟榔属植物槟榔,以种子入药,其果皮(大腹皮)亦入药。槟榔子有驱虫,破胸中滞气,除痰,消水肿积聚之功效。可治虫积(驱除绦虫、蛔虫、姜片虫),食滞,腹胀泄痢,水肿,痰癖等症。大腹皮(槟榔外果皮)有下气、行水利尿等功效。我国福建及台湾南部、广西、广东、海南岛及云南南部均有栽培。
    植物特性
    常绿乔木,无主根,树干单一挺直,高10-20米。叶6-10片丛生于茎顶,羽状复叶长可达4米,叶鞘抱茎。叶束下的茎上生肉穗花序,分枝多,花单性,雌雄同株,雄花小而多,贴生于花序分枝的上部,雌花较少,着生于花序轴分枝的基部。坚果卵形,熟时红色,果皮纤维质,种子呈半截的卵形。花期4-8月,冬花不结果,果期11月至翌年4月。
    一、生长习性
    生长于热带海拔700米以下地区。不耐寒,气温在25℃左右生长较好。短期轻霜虽不冻死,但叶片则会黄落。久旱和强风对生长不利。土壤宜较厚而湿润,砖红壤、红壤均可。常栽在阳光充足的村寨附近,房前屋后,以及林间地、河岸、山谷、山坡。生长初期需防热,故槟榔园可先种香蕉作荫蔽。槟榔可与胡椒间作并作为胡椒的活支柱。
    二、播种
    用种子育苗移栽,亦可直播,但成活率低,多不采用。苗地应选水源充足、灌溉方便、有树林荫蔽的肥沃砂质壤土。耕翻后,撒土堆肥、厩肥,并耙平整细使肥土混合均匀,按育苗株行距开穴,然后穴施基肥,以集中用肥。
    选种:选树干节短、茎基部和茎干部粗细差异不大的15-25年和高大健壮、叶色浓绿、结果多而集中者作为留种母树。当果实充分成熟后摘下,再选果大、色金黄、无斑点的作种。为防止果实从树上落地碰伤,因而腐烂影响发芽,故最好在摘果时,树下张网承接,采回的果应随即进行催芽处理。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