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平贝母的栽培技术和田间管理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一、平贝母的生长环境:平贝母是一种早春植物,喜冷凉湿润气候,怕干旱炎热。又困平贝母生育期短(从出苗到枯萎只有60天左右)生长速度快,因此要求水分充足,排水良好,肥沃疏松,富含腐殖质的黑油沙土或黄沙土壤。二、平贝母的繁殖方法:平贝生命力强,繁殖率高,即可有性繁殖,又......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平贝母的生长环境:
    平贝母是一种早春植物,喜冷凉湿润气候,怕干旱炎热。早春化冻即萌发出土,地温在2-4℃时开始抽茎,13-16℃时,已生长茂盛。又困平贝母生育期短(从出苗到枯萎只有60天左右)生长速度快,因此要求水分充足,排水良好,肥沃疏松,富含腐殖质的黑油沙土或黄沙土壤。干旱瘠薄,涝洼地,粘土地及沙地则生长不良。
    二、平贝母的繁殖方法:
    平贝生命力强,繁殖率高,即可有性繁殖,又可无性繁殖。有性繁殖一般需要6年左右才能收获,无性繁殖1~2年即可收获,所以生产上多采用无性繁殖,即用磷茎栽培的方法。
    1、鳞茎的繁殖
    一般于6月上旬至下旬,最迟不过7月中旬进行。栽种前先将鳞茎按大、中、小分级,直径大于0.8cm为大鳞茎,0.4~0.8cm为中鳞茎,小于0.4cm者为小鳞茎。种栽用量一般是大鳞茎每亩播300~400kg,中鳞茎每亩播200~300kg,小鳞茎每亩播120~200kg。
    2、种子的繁殖
    一般于6月中旬至7月中旬播种。多采用宽幅条播。幅宽10cm,幅间距离8~10cm,覆土0.5~1.0cm,床面覆盖枯枝落叶3cm。干旱时应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促进种子后熟。播种量每平方米1500粒以上。用种子繁殖的平贝母要3年后移栽,方法同无性繁殖。平贝母种子繁殖的发芽率很低,生长年限又长,生产上应用较少。
    三、平贝母的栽培技术
    1、平贝母预备选种
    选生长4-5年健壮植株,平常要加强肥水管理体制,并在植株旁插些蒿杆或树枝为立架,使时卷须攀援其上,以免风折。5月份开花结实,5月下旬(小满)地上植株即渐枯萎,但果尚不成熟,可连带果收起,存放于通风处待其后熟,注意防霉。干至果由绿变黄,果缝裂开时,将果摘下,搓出种子,以待播种。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