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鱼腥草标准化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鱼腥草,学名HouttuyniacordataThunb。鱼腥草嫩茎、嫩叶凉拌或煮汤后味道鲜美,常食可预防流感、肺炎、湿疹等多种疾病,是药食兼用的保健蔬菜。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鱼腥草做为无公害的保健蔬菜逐渐被人们接受和认可,并开发加工成鱼腥草茶、酒、汽水等保健饮料和食品,市场前......

点击显示 收起

    鱼腥草 ,学名Houttuyniacordata Thunb.,即侧耳根,又名壁虱菜,属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塌地而生,地下茎匍匐生长,是一种传统的中草药,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化食顺气、镇痛、止咳、驱风、健胃等功效。鱼腥草嫩茎、嫩叶凉拌或煮汤后味道鲜美,常食可预防流感、肺炎、湿疹等多种疾病,是药食兼用的保健蔬菜。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鱼腥草做为无公害的保健蔬菜逐渐被人们接受和认可,并开发加工成鱼腥草茶、酒、汽水等保健饮料和食品,市场前景十分看好。鱼腥草原为野生植物,随着人们食用的普及,需求量猛增,单靠野生的已不能满足需求,于是人工栽培应运而生,砚山近几年有栽培史,为逐步完善我县鱼腥草的标准化栽培技术,生产出更多符合现代市民及市场需求的保健优质鱼腥草,特拟定鱼腥草标准化栽培技术如下:
    一、鱼腥草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鱼腥草喜温暖阴湿环境,怕霜冻、忌干旱,地下茎较耐寒,在-15℃以下可越冬,12℃开始萌发,生长适温16—25℃;原生长于低湿洼地及水沟边,对水分要求较高,整个生长期都要求有充足的水分供应,保持土壤湿润;对土壤及光照要求不严,以富含有机质的土壤为好,对氮、磷、钾三要素的比例为1:1:5。鱼腥草可陆生亦可水培,可净种亦可果园套种。
    二、选地整地及施底肥
    1、地块选择 选择地势平坦、水源充足、排灌方便、耕层深厚、土壤结构适宜、理化性状良好、肥力适中的壤土或沙壤土种植。
    2、精细整地 选好地块后,彻底清除杂草、碎石,深耕晒垡。栽植前耕翻耙平,施足基肥,做到地块疏松、肥沃、平整。
    3、施足基肥 栽植前,每667平方米均匀撒施经充分腐熟的农家肥2000--3000kg、草木灰150--200kg(或硫酸钾15kg),耕翻1次,深25--30cm,使肥料与土壤充分混合。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