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穿山龙实生种子育苗的具体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穿山龙的繁殖方式有种子繁殖、育苗移栽及根茎切段繁殖。种子繁殖的最大特点是繁殖系数高,有利于迅速扩大面积,形成规模生产,每500克种子出苗3万株,育苗当年不用搭架,主根茎长达10厘米、粗1厘米、侧根茎长3&mdash。下面介绍种子育苗的具体技术。15天,种子即可脱落。...

点击显示 收起

    穿山龙的繁殖方式有种子繁殖、育苗移栽及根茎切段繁殖。根茎繁殖速度快、出成品早,但单位面积用种栽量大,繁殖系数低。种子繁殖的最大特点是繁殖系数高,有利于迅速扩大面积,形成规模生产,每500克种子出苗3万株,育苗当年不用搭架,主根茎长达10厘米、粗1厘米、侧根茎长3—5厘米,形成越冬芽5—8个、根茎生长点4—5个,容易形成庞大的根群。下面介绍种子育苗的具体技术。
    1、采种处理在9月末至10月上旬,将植株上的果穗采集后放于通风处,摆放厚度不能超过10厘米。每天浇一次透水,中午翻动一次,坚持10—15天,种子即可脱落。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将干种子用清水浸泡24—30个小时后,控干水分。用种子容积2倍的细砂与种子掺在一起,充分搅拌后用透气的编织袋装好,封好袋口。然后选择一处背阴地势较高、不积水的位置将种袋平摆于地表,从种袋的两侧取土将其全部埋上,覆土厚度10厘米以上。待种袋和覆土封冻后,上面再覆盖30厘米厚的稻草使其延长封冻时间。在播种前10天,取下覆盖的稻草。
    2、选地整地育苗地要选择地势较高、坡度在5度以上的砂壤土为宜。整地前每667平方米施腐熟的农家肥2000公斤,或复合肥15公斤。然后将土壤深翻15厘米深,使肥料均匀混入土壤中。顺坡做宽1.2米、高10厘米、长不超过30厘米的床,作业道宽30厘米,以便拔草、浇水等管理活动。
    3、播种播种时间在5月15—30日。播种前先用敌克松拌种,每667平方米用种子2.5公斤、用敌克松400克。将床面整平,散播,每延长米播种100粒左右。种子上面覆土1.5厘米厚,用木磙子镇压一遍。在播种后的床面上覆盖1厘米厚的落叶松叶。落叶松叶上面撒少许沙子以免被风吹走或暴雨冲刷。然后把播完种的床一次性浇透水。及时检查床内水分,要保持种子层土壤的水分,缺水时立即在日落后浇水。地温22℃以上才能出苗,第一次萌发1片真叶,苗高1.5厘米,12—15天后再萌发一抽薹的单株,苗高达15厘米时便缠绕其他植物生长。当年苗高可达1米左右。
作者: 2014-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