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卢氏种植白芨的成与失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不论是打开白芨种植的网页,还是翻开白芨种植的书籍,上面几乎都有这样的一句话:白芨喜阴湿环境,应种在阴湿、阴坡地。卢氏种白芨的人不少,效益却不能同日而语。乱石村的王常有、后洼村的王占山种在阴坡地的白芨,全军覆没,第二年白芨一棵苗都没出。上川村一农户种在阴坡地的白芨......

点击显示 收起

    不论是打开白芨种植的网页,还是翻开白芨种植的书籍,上面几乎都有这样的一句话:白芨喜阴湿环境,应种在阴湿、阴坡地。这话没错,但,作者强调了共性,却忽略了个性。
    俗话说,有同行没同利。卢氏种白芨的人不少,效益却不能同日而语。乱石村的王常有、后洼村的王占山种在阴坡地的白芨,全军覆没,第二年白芨一棵苗都没出。上川村一农户种在阴坡地的白芨,生长缓慢,效益不是太好。卢氏是山区县,加上偏远的乡村,海拔更高,相对来说温度更低,冬季上冻季节,阴坡地结冰封地,直到第二年春季随着气温慢慢回升土地才慢慢消冻。这么漫长的时间,白芨一直处在冻土层里,那些幼小的白芨难免要冻死,就是不被冻死的大块茎白芨阳气回升也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生长难免出现不良。赵书林种白芨可以说在卢氏当地是姣姣者,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被当地政府部门上报了项目。他把白芨种在向阳的山粱上,其特点是,下雨时地不存水,下了雪,太阳一出,雪很快就会融化。
    读书,有二种读法,一种是读死书,一种是死读书。死读书的人,把书作为圣经,死板教条,照葫芦画瓢。另一种是读死书的人,是把书作为参考,变通灵活运用。一句话,实践高于论理。
    赵书林的种植经验另外是:白芨应种在生荒的处女地最好,不要相信书上说种在腐殖质的土壤里。白芨毕竟是肉质块茎植物,喜干净,腐殖质高的土壤发酵会烧坏种茎的。
    通过农户种植实践来看,在卢氏种植白芨的最佳时间是春夏季节,要是秋冬季节种植,白芨本身就生长很缓慢,到上冻季节,白芨根还没与土地形成苗地合一的关系,土地也不严实难免要出现冻坏的现象。
    笔者纵观卢氏种植白芨情况写出一二,有错误的地方请各位谅解指正为谢!

作者: 2014-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