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白芷田间管理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1、间苗和定苗白芷幼苗生长缓慢,播种当年一般不疏苗,第二年早春返青后,苗高约5-7厘米时进行第一次间苗,间去过密的瘦弱苗子。第二次间苗每隔约10厘米留一株或每穴留3-5株。清明前后苗高约15厘米时定苗,株距13-15厘米或每穴留3株,呈三角形错开,以利通风透光。定苗时应将生长过旺......

点击显示 收起

    1、间苗和定苗白芷幼苗生长缓慢,播种当年一般不疏苗,第二年早春返青后,苗高约5-7厘米时进行第一次间苗,间去过密的瘦弱苗子。条播每隔约5厘米留一株,穴播每穴留5-8株;第二次间苗每隔约10厘米留一株或每穴留3-5株。清明前后苗高约15厘米时定苗,株距13-15厘米或每穴留3株,呈三角形错开,以利通风透光。定苗时应将生长过旺,叶柄呈青白色的大苗拔除,以防止提早抽苔开花。
    2、中耕除草应结合间苗和定苗同时进行。当叶片逐渐长大,畦面上封垄荫闭以后,就不必再除草了。
    3、追肥白芷耐肥,但一般春前少施或不施,以防苗期长势过旺,提前抽苔开花。春后营养生长开始旺盛,可追肥3-4次。第1、第2次均在间苗、中耕后进行,第3、第4次在定苗后和封垄前进行。施肥宜选择晴天进行,见雨初晴或中耕除草后当天不宜施肥。肥料种类可选用人粪尿、腐熟饼肥、圈肥、尿素等。第一次施肥,肥料宜薄宜少,如每亩施用稀人畜粪10担,以后可逐渐加浓加多,如30-40担。封垄前的一次可配施磷钾肥,如过磷酸钙20-25公斤,促使根部粗壮。有报道在封垄前的一次追肥中施用钙镁磷肥25公斤,氯化钾5公斤,施后随即培土,可防止倒伏,促进生长。追肥次数和每次的施肥量也可依据植株的长势而定,如快要封垄时植株的叶片颜色浅绿不太旺盛,可再追肥一次,或此时叶色浓绿,生长旺盛,可不再追肥了。
    4、排灌白芷喜水,但怕积水。播种后,如土壤干燥应立即浇水,以后如无雨天,每隔几天就应浇水一次,保持幼苗出土前畦面湿润,这样才利于出苗;苗期也应保持土壤湿润,以防出现黄叶,产生较多侧根;幼苗越冬前要浇透水一次,河南有“湿冻最好,干冻不易活”的经验,河北有“白芷在冬季只有干死的,没有冻死的”经验。翌年春季以后可配合追肥适时浇灌,尤其是伏天更应保持水分充足。如遇雨季,田间积水,应及时开沟排水,以防积水烂根及病害发生。
    5、拔除抽薹苗播后第二年5月会有部分植株抽薹开花,其根部不可作药用,其结出的种子亦不能作种,因其下一代会提前抽薹。故为了减少田间养料的消耗,发现抽薹的植株,应及时拔除。
作者: 2014-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