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党参丰产的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党参以原产于上党郡而得名,为桔梗科多年生草质藤本。目前人工栽培面积最大的是我省渭源县,有中国党参之乡的美誉。药理实验证明,党参有升血糖作用,能使红血球及血色素量增加,血液浓度增大,白血球减少,还有降压、促进凝血作用。一、植物特征及品种简介1、植物特征。...

点击显示 收起

    党参以原产于“上党郡”而得名,为桔梗科多年生草质藤本。以根入药。分布东北、西北等各省。目前人工栽培面积最大的是我省渭源县,有“中国党参之乡”的美誉。药理实验证明,党参有升血糖作用,能使红血球及血色素量增加,血液浓度增大,白血球减少,还有降压、促进凝血作用。味甘、性子。有补气、益血、生津的功能。用于脾虚、食少便溏、四肢倦怠、气短喘咳、言语无力、血虚头晕、心慌、津亏舌干口渴等症。
    一、植物特征及品种简介
    1、植物特征。根圆锥形,肉质,顶端膨大,具有多数茎痕,俗称“狮子头”。缠绕的蔓生茎多分枝,高可达2米左右。幼嫩部分有细白毛,叶互生、对生或假轮生,叶片卵形或广卵形,基部近心形,全身断面有乳汁,具特殊臭味。花浅绿色,有梗。蒴果圆锥形,种子多数细小,褐色有光泽;花期8--9月,果期9--10月。
    2、品种简介。目前党参产区很多,品种和名称复杂,根据地区邻近和质量,产品分为西党、东党、潞党、条党和白党五个类型,其中西党和东党为野生品,其余为家中品种。
    二、生物学特征
    1、生长发育。党参性喜凉爽的气候,海拔1800--3000米的高山地区更适宜生长。
    2、对环境条件要求。高温对其生长不利。对光照要求严格,幼苗喜阴,成苗后喜阳。党参忌连作,连作易发生病虫害。党参前茬作物以马铃薯为好。
    三、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育苗地宜选半阴坡地,土质疏松肥沃,腐殖质多,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亩施圈肥2000--3000千克,磷酸二铵20--30千克,过磷酸钙30--50千克,然后翻耕、耙细、整平做成平畦。宽3---5米,长度依地形而定。移栽定植地要求向阴。山坡地种植多不做畦,顺坡面整平即可。
作者: 2014-6-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