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3种根部药材的采收与加工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野生于山坡草地、原野路旁、丘陵灌丛处,全年均可采收。千斤拔根部长得深,且有韧性,不易折断。采收时,用一条纱绳绑牢其根部,纱绳的另一头绑在锄头柄或木棒上,锄头(木棒)一头着地,一头用人的肩膀抬起,用力往上抬起锄头(木棒)柄,才能将根部从地下拔起。野生于林内沟边、坡地等处,全年均可采收。...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千斤拔:别名老鼠尾、一条根、土黄芪,为豆科植物千斤拔的干燥根。该品具有祛风利湿、消瘀解毒的功能。
    野生于山坡草地、原野路旁、丘陵灌丛处,全年均可采收。千斤拔根部长得深,且有韧性,不易折断。采收时,用一条纱绳绑牢其根部,纱绳的另一头绑在锄头柄或木棒上,锄头(木棒)一头着地,一头用人的肩膀抬起,用力往上抬起锄头(木棒)柄,才能将根部从地下拔起。拔出的千斤拔,除去地上茎叶,洗去泥沙,削去须根,晒干。扎成小把,装入竹篓或用打绞机打成捆。置于干燥处贮藏,注意防虫防霉。商品以足干,呈圆椎形,整条粗壮,棕红色,断面白色,显粉性,呈菊花纹,无阳枝,无虫蛀,无霉变者为佳。
    二、防已:别名广防已、木防已,藤防已,为马兜铃科植物广防已的干燥根。该品具有祛风止痛、清热利水的功能。
    防已主产于广西、云南、贵州、江西、广东等地。野生于林内沟边、坡地等处,全年均可采收。采收时把地上茎叶砍除后,将地下根部挖起,除去侧根和细根,洗去泥沙。趁鲜将外层粗皮刮去,用刀或锯截成长15-16厘米小段,并将直径5厘米以上的根条劈成两半,暴晒至足干。装入麻袋、编织袋或竹篓内,置于干燥处保存,注意防虫防霉。商品以足干、呈圆柱形或半圆柱形,长15厘米,无粗皮,体重质坚实,断面粉性,有相间连续排列的放射状绞理,味苦,无虫蛀,无霉变者为佳。该品分为2个等级。一级:直径3厘米以上,长约15厘米;二级:直径1.8厘米以上,长约15厘米。
    三、广豆根:别名山豆根、苦豆根,为豆科植物柔枝槐的干燥根及根茎。该品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能。
    广豆根野生于石山地区的土坡石缝、灌木林缘中,全年均可采收。采收时把地上茎枝砍除,挖出根部,抖去泥土,砍去残茎和细根,留下根头及粗根条,暴晒或用50-60℃的炭火烘至足干。以数株或数条扎成小把,装入竹篓或用打绞机压成长方形大捆。商品以足干,根呈不规则结节状,下生数条长圆柱形根,长短不等,直径0.7厘米以上,棕色或暗褐色,有豆腥气,味极苦,无须根,无烤焦,无虫蛀,无霉坏者为佳。
作者: 2014-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