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卢氏药农种植丹参的方法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紫花丹参为丹参类的一种,因开紫花而为名。丹参降压灵、丹参降压片一类药是高血压、脑血栓患者的常用药。因此,丹参是常用药,保健药、大路药,总是大进大出,处于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局面。豫西药农是这样种植紫花丹参的:一。...

点击显示 收起

    紫花丹参为丹参类的一种,因开紫花而为名。其味苦,性寒。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养血安神功能。用于冠心病月经不调、产后瘀阻、胸腹或肢体淤血疼痛、臃肿疮毒、心烦失眠等症。丹参降压灵、丹参降压片一类药是高血压、脑血栓患者的常用药。人一旦患上这种病,时时刻刻都得控制血压血糖,所以几乎一生都离不开药。因此,丹参是常用药,保健药、大路药,总是大进大出,处于“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局面。
    豫西药农是这样种植紫花丹参的:
    一.选地:紫花丹参喜温暖和湿润环境,其适应性和抗寒能力较强,对土壤要求不严,(微酸、中性、微碱都适宜)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可种植。紫花丹参根可达一尺以上,为利于根部生长发育良好,应选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山地宜选用向阳的低山洼。
    二.套种:把土地耕细耙平之后,尽快把种子均匀撒在地表,用扫帚轻拍地面使种子与土壤充分结合。然后上面薄薄撒一层麦糠保湿防板结。最好的办法是与玉米或黄豆之类农作物套种。实践证明,这个时间种植和种植方法出苗率远远高于其它种植时间。
    三.育苗:应选地势略高,浇水方便蔬松的沙质壤土,山区育苗,以背阴地以减少日晒,利于出苗。做成1.3米宽的畦(为将来方便拽草),施足基肥,深翻,浇水一遍,地七八成干时,翻一遍,耙细整平,种子均匀撒在畦面,扫扫,用脚轻轻踩一遍,使种子与土壤紧密结合,不必盖土。种好之后,上面薄薄撒一层麦糠或稻糠。地干要洒水,经常保持有墒情。二个月后,即可移栽。
    四.移栽:苗高6-10厘米时即可移栽,移栽之前苗床浇水一遍,以便最好带土起苗。移栽行株距30-35厘米X20厘米。亩用苗10000株左右。丹参是中药材品种中移栽最好成活的一种,根无头无尾都能成活。
    田间管理:1.松土除草:苗高二寸时可间苗定株。苗高5寸时,进行中耕除草,结合施入人粪尿或磷肥20-30斤。2.排灌:丹参怕积水,雨季注意排水,但干旱要浇水。3.剪花序和老杆:除留种子的花序外,其它植株从4月中旬开始,要陆续将抽出的花序摘掉,以保持养分集中到根部,有利于根部生长健壮。留种植株在收过种子后,茎叶逐渐枯萎,对根部生长不利,剪去老茎杆,使基部重新长出新苗,促使根部继续生长。
作者: 2014-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