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白术栽培法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白术以根茎入药,具有补脾健胃、化湿利水、安胎、止汗等功效,主治脾虚食少、消化不良、慢性腹泻、痰饮水肿、胎动不安、自汗等症。近年来,由于市场需求量增大,白术商品俏销,供求出现缺口,价格逐步上升,后市看好。现将白术的规范化栽培技术介绍如下:一、选地整地白术喜凉爽气......

点击显示 收起

    白术以根茎入药,具有补脾健胃、化湿利水、安胎、止汗等功效,主治脾虚食少、消化不良、慢性腹泻、痰饮水肿、胎动不安、自汗等症。近年来,由于市场需求量增大,白术商品俏销,供求出现缺口,价格逐步上升,后市看好。现将白术的规范化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选地整地 
    白术喜凉爽气候,能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夹沙土上生长良好,酸性的黄红壤或微碱性的砂壤土均能栽培,忌连作。选地后翻,整作1.3米的高畦,每亩泼施人畜粪水1000公斤作基肥,四周开好排水沟。播前将种子放入25~30℃的温水中浸泡4~5小时,然后捞出装入布袋用35℃的热水催芽,待种子萌动后便可播种。 
    二、播种培育术栽 
    一般于3~4月播种,在畦面上横向开沟条播,沟心距25~27厘米,沟深4~5厘米,播后覆盖火土灰或细土,厚2~3厘米,最后盖草保温保湿。育苗1亩地需要种子5公斤,可供10亩大田用。苗齐后揭去盖草,中耕除草并间苗。苗高7厘米左右时,按株距3~5厘米定苗,苗长出2~3片真叶时,结合中耕,每亩施入腐熟人畜粪水1500公斤,生长期抽出的花薹应及时剪除,秋末冬初当茎叶黄枯时挖起地下根状茎(“术栽”)用细砂贮藏待栽。 
    三、栽种 
    12月至次年2月为适时栽种期。栽培地每亩施腐熟厩肥或堆肥2000公斤作基肥,作1.3米宽的高畦,穴栽,行距25~27厘米,株距20~25厘米,每穴栽1~2个“术栽”,每亩需“术栽”40~50公斤。 
    四、田间管理 
作者: 2014-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