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猪苓野生驯化栽培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经过几年的实验示范,采用菌种栽培猪苓,具有投资少、繁殖快、效益好、适应范围广、温度要求广、栽培季节长等优点,一般点种2个月后(春季)可见猪苓小菌核,6个月后菌核有板栗大小,2~3年采挖,窝产鲜猪苓10kg左右。1根据猪苓生长的环境条件确定场地1。1地势猪苓分布于海拔10......

点击显示 收起

    经过几年的实验示范,采用菌种栽培猪苓,具有投资少、繁殖快、效益好、适应范围广、温度要求广、栽培季节长等优点,一般点种2个月后(春季)可见猪苓小菌核,6个月后菌核有板栗大小,2~3年采挖,窝产鲜猪苓10kg左右。
    1 根据猪苓生长的环境条件确定场地
    1.1 地势
    猪苓分布于海拔1000~2000m的山区,以1200~1600m的地区较多。历年调查表明,阳坡、阴坡均有猪苓分布,但以半阴半阳的二阳坡生长较多。坡度以20°~50°坡分布较多,坡度超过50°的地方野生猪苓菌核常呈直线或斜线状分布。坡度小的地方分布不规律,有的地方只能挖到一穴。有的在此穴周围又分布数穴,呈梅花状,可能与子实体孢子弹落有关。猪苓在土壤中分布较浅,一般深40cm左右,有些猪苓生长在地表或只为一层树叶和薄土覆盖,故有“十猪苓九露头”之说。
    1.2植被
    原始森林砍伐后十余年生长出次生林地分布猪苓较多,而原始森林中很少生长。杂木林中常在树根旁挖到猪苓,以桦树、黑老鸹树最多,总之,除松林外,阔叶林、混交林、次生林和竹林均有野生猪苓分布,但以次生林生长猪苓较多。森林土壤中各种树根、毛细须根交织生长,猪苓喜欢生长在这些树根中。
    1.3土壤
    山区的腐殖土、黄土都有猪苓生长,但以含团粒状结构、疏松的腐殖土最适生长猪苓,且个体肥大。
    1.4气候条件
    据观察,当平均地温升高到9.5℃时猪苓开始萌发;12℃左右时新苓能够生长膨大;14℃左右新苓萌发多,个体生长快;18~22℃生长最快;超过28℃,生长受到抑制。
作者: 2014-7-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