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常用中药材菊花的种植技术详细介绍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菊花为菊科植物,以花入药,为常用中药,有疏风散热、清肝明目的功效,主治外感风热、头晕头痛等症。经常饮用菊花茶有避暑除烦、清心明目之功用。菊花品种因产地不同品种不同价格不一,如安徽的毫菊、浙江的杭白菊、河南怀菊花、河北的祁菊花等。分株繁殖秋季收摘菊花后,将菊花茎......

点击显示 收起

    菊花为菊科植物,以花入药,为常用中药,有疏风散热、清肝明目的功效,主治外感风热、头晕头痛等症。经常饮用菊花茶有避暑除烦、清心明目之功用。菊花品种因产地不同品种不同价格不一,如安徽的毫菊、浙江的杭白菊、河南怀菊花、河北的祁菊花等。
    分株繁殖   秋季收摘菊花后,将菊花茎齐地面割除,选择生长健壮、无病害植株,将其根全部挖出,重新栽植在一块肥沃的地块上,施一层土杂肥,保暖越冬。翌年早春扒开粪土,浇水,4~5月份菊花幼苗长至15厘米高左右时,将全株挖出,分成数株,立即栽植于大田,栽时株行距为30~35厘米,挖穴,每穴栽苗1~2株,栽后盖上压实,浇水。
    田间管理  菊苗移栽成活后,到现蕾前要及时除草。每次除草宜浅不直深。菊花喜肥,除施足基肥外,生长期还应进行追肥并浇水。第一次在移栽返青后,施10千克尿素,催苗,第二次在植株分校时,第3次施肥在现蕾期。菊花常见的病害有根腐病、霜霉病、褐斑病等。在多雨季节,菊花易发生全株叶片枯萎,拔起看根系霉烂,并有根际线虫,严重影响菊花的生长。防治方法是移栽前用呋喃丹处理菊苗和栽种穴,可避免霉烂;另外,发现病株要及时拔除;雨季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其他病虫害可按常规方法处理。此外,采收前如果下霜较早,会使菊花受冻变色减产,到时可随时收听天气预报,来霜前,在菊花田四周或上风处,点燃烟火,避免受冻。
    霜降至立冬采收   此时菊花盛开,色白正艳。采收后要及时加工,防止腐烂变色。可晒干或者烘干,然后剪下花朵即可,以朵大花白、气清香者为佳品。

作者: 2014-8-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