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灯盏花种植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因灯盏花的根系集中分布在10厘米左右的表土层中,故对整地应有一定的要求。整地时深翻20厘米左右,每亩施入腐熟厩肥或土杂肥3000&mdash。要求做到三耕三耙,精耕细作,使表土充分疏松细碎,松紧适当,然后整平做畦,畦宽2米(包沟,沟宽30厘米)。繁殖方法种子繁殖或组培苗(一)种子繁殖:必须用当年新产种子,新籽发......

点击显示 收起

    选地整地
    (一)选地 宜选向阳、地势平坦、排灌条件好、交通方便的地方作种植地。土壤要求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的砂壤土。
    (二)整地 选好地后应及时清除石块、枯枝等杂物。因灯盏花的根系集中分布在10厘米左右的表土层中,故对整地应有一定的要求。整地时深翻20厘米左右,每亩施入腐熟厩肥或土杂肥3000—3500公斤作基肥。要求做到三耕三耙,精耕细作,使表土充分疏松细碎,松紧适当,然后整平做畦,畦宽2米(包沟,沟宽30厘米)。
    繁殖方法 种子繁殖或组培苗
    (一)种子繁殖:必须用当年新产种子,新籽发芽快,发芽率高,长出的苗均匀,健壮,利于管理,隔年陈种子发芽率极低。因种子的成熟度不一致,繁殖前应作发芽率试验,发芽率应达50%以上方可做种用。
    (二)播种方法:撒播、条播、穴播均可,但以条播为宜。条播播幅5—10厘米,深1—2厘米,行距10厘米。
    (三)种子处理:用30℃左右的温水浸种4—5小时,然后将种子捞出,放置3小时左右,至表面水份稍干,然后将种子匀均撒入沟内,覆土1厘米左右,表层盖草,浇透水。也可将种子进行催芽处理至裂口后再播种。
    (四)播种时间:春播、夏播和秋播。春播可能因干旱致出苗不齐,夏播、秋播出苗整齐。春播2月下旬至3月上旬播种,种子播后10—20天发芽,夏播在5—6月雨季进行,秋播在8—9月进行。灯盏花种子萌发需要较多水分,同时幼苗忌强光和高温,生产应采用覆盖物保墒和遮荫等方法,保证种子发芽及苗期生长有足够的水分及适宜的生态环境。
    移栽时间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