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科学贮藏中药材种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含油量多的中药材种子水分应控制在8%-9%,一般含量的种子水分应控制在12%-13%。如果种子数量多,可分批晾晒,隔一段时间翻动一次,待种子含水量降到安全线以下后再入库。中药材种子要单收、单打、单晒、单独贮藏。贮藏时应贴上标签,标明种子名称、重量、纯度、入库时间等。...

点击显示 收起

    1.把好水分关。含油量多的中药材种子水分应控制在8%-9%,一般含量的种子水分应控制在12%-13%。如果种子数量多,可分批晾晒,隔一段时间翻动一次,待种子含水量降到安全线以下后再入库。
    2.把好纯度关。中药材种子要单收、单打、单晒、单独贮藏。贮藏时应贴上标签,标明种子名称、重量、纯度、入库时间等。要一个容器盛放一个品种。
    3.把好存放关。种子入库前,要将库内杂物清理干净,然后用10%石灰水消毒,用农药杀灭害虫。种子存放要远离火炉,以免烟气熏蒸。种子要放入麻袋、编织袋、布袋内,不可用塑料袋包装贮藏。不要将种子与碳酸铵、尿素等氨态氮肥及农药混存。4.把好温度关。药种不宜暴晒,要在傍晚降温后再入库。贮藏种子的温度最好保持在20℃以下。库内要留出30%的空间,以利通风换气。室外存放的种子,受冻后不要再转到暖室内。在贮藏过程中应经常晾晒,适时通风换气。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