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鸦胆子药材种植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鸦胆子药材树喜温暖气候,不耐寒,耐干旱,怕积水。鸦胆子种子育苗,一般有一半是母苗,一半是公苗,管理好一年苗就能长高70公分至1米。栽种几个月龄的鸦胆子苗它是分不出公母的。种植一年后才能分公母,公苗又必须嫁接,嫁接它费工费时,嫁接用的母枝也难找。...

点击显示 收起

    鸦胆子药材树喜温暖气候,不耐寒,耐干旱,怕积水。以向阳疏松肥沃的山地土壤上栽种为且,而且山地要炼过一次山,这样能起到消灭土表的有害细菌,减少幼苗发病率。鸦胆子种子育苗,一般有一半是母苗,一半是公苗,管理好一年苗就能长高70公分至1米。而且挂果能分公母。公苗就须要嫁接后才能移栽。栽种几个月龄的鸦胆子苗它是分不出公母的。种植一年后才能分公母,公苗又必须嫁接,嫁接它费工费时,嫁接用的母枝也难找。而且同时移栽到山地里的母苗巳长高1米多,而刚嫁接的公苗才长高十多公分,长势不一,就不易管理,成林慢产量低。
    我田林县八中鸦胆子药材种植基地,有着多年的种植经验。以本基地多年的种植实践,栽种鸦胆子最佳季节是立春后的前两个月。最好选用一年龄母苗移栽成活率高,或嫁接苗,移栽到巳炼好的山地里,以株距1.5米、行距2米距离挖坑栽种,种植且浅,不且深,一般回填5至6公分土厚即可。压实淋足定根水。用此方法栽种才能保证每个坑都是母树,长势也一至,成林快,易管理,当年种植当年就能收果。
    鸦胆子一般亩种160至180棵母苗,一亩在适当距离栽种5至6棵公苗,以便传受花粉,栽种第一年一般不须要剪顶枝(因挖苗移栽时巳在株高50至60公分位置剪去多余的上节技条),到第ニ年开春就须要把顶技剪去,促进分技,三年后进入盛产期,果树基本长高两米多,分技多,这时就不是剪顶技了,而是看果树本身的长势,剪去老技、病枝、阴技、这样果树挂果率才高,果串长、果粒饱满产量高,单株年产干果药材可达5至8斤。
 

作者: 2015-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